油價大跌,航空業成本大降,巴菲特此時買下飛機零件商,公司股價怎會不漲?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來源:pjs2005@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8月10日,「股神」巴菲特宣布以372億美元(含債務)買下「美國精密零件鑄造公司」Precision Castpart Corp.(股票代碼:PCP)。這次收購是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歷年最大手筆的收購,因此造成市場轟動(台灣媒體倒是反應普通)。

究竟「美國精密零件鑄造公司」(以下簡稱PCC)在做些什麼?就像公司名稱一樣,PCC擁有高端的熔模鑄造技術,因此能夠提供堅固、又具韌性的精密器械,給「飛機製造廠商和能源探勘廠商」等。其中,PCC最大的營收來源是航太工業領域,據2014年年報,此領域營收占整體的70%,能源及其他的工業機件營收,再瓜分剩下營收的30%:

PCC主要客戶不多,但這些客戶規模都很大,如奇異電氣(股票代碼:GE)、波音(股票代碼:BA)、空中巴士、聯合科技公司(股票代碼:UTX)等公司。其中奇異電氣就占PCC總營收的13%,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一間公司占總營收的10%以上。營收來源算是非常平均!

波音、空中巴士和聯合科技公司推出的軍用及商用飛機(包括波音787及空中巴士A350),都會採用精密零件鑄造公司的鈦合金產品,作為飛機發動機的零件。也因為「精密零件鑄造公司」同時押注競爭者的兩邊(像波音及空巴),因此不論勝者是哪邊,PCC都是贏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