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5件事,到死之前不必為錢煩惱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多數領薪水的上班族,都有以下這兩種恐懼感:

第一、「每個月的薪水付水電瓦斯、房貸、保險費……,幾乎所剩無幾,那裡有閒錢投資?更別談存退休金了,錢,怎麼存都不夠用,怎麼辦?……」

第二、「現在上班有收入都還不夠用,老了退休之後,該靠誰養老呢?……」

保險、房貸、定存、基金等,各種理財方法都做了,退休生活真能不必為錢擔心嗎?

靠領死薪水,沒辦法讓你「變有錢」!

我在2008年設立了Union投信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由我擔任副執行委員長的工會、也就是「精工愛普森工會」為主體,會員人數約1萬1千人。由企業工會出面成立投資信託公司,這麼特殊的背景引發媒體高度關切。為什麼工會和投資信託公司會結合在一起?在此先簡單介紹我的個人經歷。

我的老家在長野縣,高中時代是地方飆車族老大,大約有500個小弟。金盆洗手後,進入精工愛普森公司就職,從事影印機的製造和設計工作。很快地,我就成了上司眼中的不良員工。

25歲時,前輩和上司這麼告訴我:「對公司有什麼不滿,就去當工會的幹部看看。」當時覺得工會是既得利益者組成的團體,抱著搞垮它的心態,傲慢又自大地參選。

進入工會之後,看到勞方不管怎麼向資方爭取加薪,每個月不過多幾百元而已。但在傾聽工會成員的煩惱、為他們解決事情的過程中,慢慢發現,只要重新檢視保險或是房貸支出,每個月馬上就能多出幾千、甚至幾萬塊錢可以運用。

取得家計專家「財務規劃師」(Financial Planner)資格後,我在公司舉辦的理財講座引起廣大迴響。很多債臺高築、或是為房貸所苦的工會成員都來諮詢。還曾經在半夜收到工會成員想要尋死的簡訊,急忙到對方的家中救人。

看到一起工作的伙伴有困難,想要幫助對方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我也深深感受到上班族為金錢所苦的狀況,有必要從「根本」解決。這樣的想法轉變成使命感、工作的意義、生存的價值,促使我成立了資產運用公司。

為了說「怎麼可能存錢?」的你而寫

X「因為生活不寬裕,根本沒有閒錢拿去投資。」
X「投資就是一種賭博,把珍貴的錢拿去投資很愚蠢。」

關於投資,有上述想法的大有人在。被沒有根據的論調束縛,自己放棄「錢滾錢」的機會。

「年收只有50萬元、要非常省吃儉用才能存到錢」、「根本沒有閒錢去投資」、又或者是「投資太恐怖了,根本辦不到」,這篇文章正是為了有這些想法的人而寫。

○「每個月投入3,500元,就可以賺取退休後的生活資金。」
○「就長期而言,股票型投信基金的平均年獲利可以高達6%。」

如果你現在還是覺得「怎麼可能?」,也沒關係。本文主要是對正在辛勤工作的上班族,以及其家人提出建議,幫助大家過「一輩子不為金錢傷腦筋」的生活。

第一、學會幫自己「減薪」,存財富

把錢存在銀行裡,以低利率的現況(大型行庫的一般存款利率為0.02%)來說,光靠存款根本無法增加財富。相反地,今後物價上漲的機率相當高,社會保障和稅賦的負擔必然會增加,大家的財產慢慢減少。

為了因應將來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首先要把薪水扣掉5~20%來過日子,並且用這筆錢來購買基金。其實對上班族來說,「減薪」或是「沒有獎金」,這種事情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另外,就算擁有投資相關知識,要是沒有付諸行動的話,一點意義也沒有。尤其很多人只想著要改變現在的生活,卻空有知識而不實行。因此,要對自己採取更強硬的行動,在傷腦筋的事實發生之前,先假設傷腦筋的狀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