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到高雄搭高鐵、火車或客運?決定你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存到100萬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

問題 選擇 抉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不少朋友與站長喝咖啡時,最想知道的還是「要投資甚麼才能賺錢?」今天站長就來分享自己長年來(?)的感想,暫稱【高速公路理論】

站長22歲起就常開車往返台北、高雄,後續因為公司調台東、台南,所以車子常進5,000公里保養沒多久,又準備進10,000公里保養......

現在回過神已經來到60,000公里保養了(繞台灣快100圈了?)8年來可以說高速公路里程比平面道路還多,很多時候開著開著就在思考:「投資跟開高速公路實在很像。」

今天假設各位都要從台北前往高雄,你可以選擇機車、汽車、客運、火車、高鐵或飛機。

今天假設開車,若在上下班時間經過新竹、台中、台南,就可以下車做個伸展操、打幾場傳說對決,反正車子也不會移動;相反地如果開夜車,你就會以為自己是頭文字D主角,只差沒有水溝蓋給你跑。

路程上,有時前面的車子就是慢到你想撞他,有些人瘋狂超車,彷彿每超過三輛就能大殺特殺;有人喜歡跟著前車慢慢晃悠晃悠,時而穿插巨大的客車、聯結車,讓人害怕;更常看見塞車時,有人偷跑路肩或硬擠。

許多時間塞車並非車多,而是前方出了車禍,也有因車輛故障而無法抵達終點的。雖然大多數都能平安抵達終點,卻也有人搶快而七天後才回家。這就是高速公路的生態,也是投資的型態。

交通工具的選擇,就是投資選擇

雖然每項工具都可以抵達終點,但是抵達時間不同。你想要存100萬,用儲蓄險跟股票,抵達時間就不同,甚至選錯工具,就無法抵達終點。所以開始投資前,先問:

(一)你投資目標是甚麼? (二)你希望多久達成? (三)我們該用甚麼工具?

選擇走路表示你很浪漫,就慢慢走吧!你要不是沒有時間壓力,就是不太Care金錢。

選擇機車就像是因為你的資訊與技術不足,所以只能選擇這項工具(連高速公路都不能上)。

汽車則是大眾常見工具,資金就是你的燃料、技術決定你的抵達時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