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內幹掉台積電!」聯電老總誇口兩天後,百億廠房被燒光...回顧晶圓雙雄的恩仇史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兩年內幹掉台積電!」聯電老總誇口兩天後,百億廠房被燒光...回顧晶圓雙雄的恩仇史

2016年10月,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談及Intel跨足晶圓代工領域,談及Intel此舉是把腳伸到池裡試水溫,並道:「相信英特爾會發現,水是很冰冷的。」全球晶圓代工在2015年的產值高達488.91億美元,更是台灣科技業與金融業維生的命脈。

Intel和台積電之對決將孰贏孰敗?更別提一旁虎視眈眈的三星,這場戰爭在多年以前早已悄悄開打。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各家巨頭的愛恨糾葛。

全球第一家、也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企業台積電,晶圓代工市佔率高達54%。2015年資本額約新臺幣2,593.0億元,市值約1,536億美金(2016/9)、約五兆新台幣。另一方面,台積電在2016年度的資本支出高達95億至105億美元(約新台幣3,050億至3,380億元),已超越Intel。

製程方面採取穩進路線,從28 奈米、20 奈米,到2015年Q2成熟製程(能大量生產、且在效能與良率上都穩定)達16奈米。先進製程10奈米在2017年第1季量產。其更於2016年9月底透露,除 5 奈米製程目前正積極規劃,更先進的 3 奈米製程目前也已組織了 300 到 400 人的研發團隊。

未來,物理限制讓製程、摩爾定律也越難以實現,台積電預計將採取持續投入先進製程研發,但也著力於成熟製程特規化上的雙重策略,以維持其晶圓代工的龍頭地位。

聯電僅次於台積電、是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然2015年已被格羅方德以9.6%的市占超過、以 9.3% 的市佔率成為老三。事實上代工產業只有龍頭一枝獨秀,景氣不佳時僅台積電始終維持獲利,其餘2、3、4名皆是一團混戰。

聯電創立於1980年,也是台灣第一家上市的半導體公司,早年一直是晶圓代工領域的領導者。什麼原因導致聯電與台積電曾並稱晶圓雙雄,到如今無論股價、營收與獲利都拚不過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地位呢? 這就要說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二王相爭的故事了。

張忠謀於1949年赴美留學,分別拿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學士、碩士,因為申請博士失敗,畢業後只好先進入德州儀器(TI)工作,當時的張忠謀27歲。彼時德儀正替IBM生產四個電晶體,IBM提供設計、德儀代工,可以說是晶圓代工的雛形。張忠謀帶領幾個工程師,成功把德儀的良率從2%~3%成功提升至20%以上、甚至超過IBM的自有產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