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可口可樂更威!配息成長16年,川普上台也嚇不倒...日子再苦、你還是要消費的好公司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6年出現了兩隻黑天鵝。一個是六月時英國脫歐公投事件,另一個,就是川普居然當選美國總統。選前大家看好的希拉蕊輸了......

川普這位政治素人,他的發言一天到晚被抨擊、眾多名人都公開反對,居然還是入主了白宮。然後,大家對後市的預期也都落了空。脫歐引發的金融動盪居然跌沒兩天就結束了。不但結束,過幾天後美股還創下歷史新高!

川普這次結束得更快,台灣時間的11月9日中午,S&P500指數期貨還大跌將近5%,道瓊電子盤下跌超過700點,結果當晚的S&P500以大漲1.11%作收......多少英雄豪傑死在這一根長長的下引線!

這一波大漲,金融類股收獲頗豐。高盛(股票代號:GS)、花旗(股票代號:C)、富國銀行(股票代號:WFC)、美國銀行(股票代號:BAC)都創下了3%以上的漲幅。其中的美國銀行更大漲了5.71%。華爾街真那麼討厭川普嗎?看來不是。

圖為XLF日線圖
圖片放大

川普競選時的狂言會不會兌現?我們認為這畢竟只是選舉的口號,很多重大的國家政策還是需要參眾兩院的議員同意。

至於會不會真把科技業的製造移回美國?全部都移回倒不至於,不過小部分移回美國,並且給予相關的租稅補貼或者補助,這倒是很有機會的。一部分可以對支持的選民交代,另一方面也能對企業降低衝擊。

也因此身為科技類股代工的重鎮--台灣,這幾天的電子股實在有點悲情。

至於修改移民政策或蓋一道沿著墨西哥的圍牆,這個機率更低,就算真的要蓋一座長城,應該四年也蓋不完,這真的聽過就好。

不管誰當選,你都一定要消費的公司

以往我們曾寫過共和黨和民主黨執政後分別的投資方向,( 一般來說,共和黨執政有利金融和軍工類股,不利於科技類股)但是川普並不是傳統的共和黨候選人,他之前沒有任何的從政經驗,甚至共和黨許多大老也公開表示過反對。

美國選民選擇他,也是想要一個「非傳統政客出身」的人物來領導美國。所以,傳統的「共和黨投資策略」可能不太適用。我們將面臨一個完全未知的局面。

所以,我們換個方式思考投資這回事,來講講那些「誰當選產品都用得到」的公司。在充滿未知的局面中,這種「確定到讓人無聊」的公司反而是好選擇。這些公司的地位難以取代,他們不會帶來高昂的投報率,卻能讓資產穩健增值。

這也就是上週在快速結論中提到的幾間公司,我們挑選幾家來檢視看看。

第一間公司是「寶僑」(Procter & Gamble,股票代號:PG)

寶僑公司的業務,我們曾在過去的文章中介紹過: 你我的生活幾乎都被他們壟斷,美股好投資--全球最大嬰兒食品製造雀巢與消費日用品之王寶僑寶僑是民生必需品大廠,擁有眾多子品牌,地位難以取代。它的配息從2000年後,也呈現一路往上漲的態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