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想賺戰爭時機財,可留意「這4檔」股票!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俄烏開戰,想賺戰爭時機財,可留意「這4檔」股票!

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一開始說是軍演,後來不演了,宣布開打!台北時間2022年2月24日上午,俄羅斯正式對烏克蘭開戰,引發全球股市恐慌重挫,你手中的持股是否也跟著大跌呢?面臨這樣的情況,哪些投資標的有機會賺到戰爭時機財?詳見下表,我們一一來分析。

USO(原油ETF)

這檔ETF不是投資原油開採公司,而是投資原油,這很重要!因為假如你購買採油公司的股票,你是取得相關股票的股價漲跌報酬,然而國際油價上漲,原油開採業者的股價不見得會上漲,還可能跟著大盤一齊下跌。USO是追蹤西德州中級輕甜原油的價格,持有相關的最近月期貨合約,可以讓ETF的投資人取得原油期貨價格的報酬,內扣總開銷是0.83%。簡單講,它的股價是跟著國際油價漲跌,油價漲,你就賺。

原油這種「戰略物資」是發生軍事衝突時,經常會漲價的商品,為什麼呢?因為所有工業產品製造都要使用原油,全球地上跑的數十億輛燃油汽機車需要加油,天上飛的飛機也需要加油,原油可說是現代社會運轉的必需品,但是有能力自給自足的國家很少,多數都要仰賴進口。而進口就牽涉到生產與運輸,倘若這兩個環節其中一個因為戰爭而受阻,造成某個國家原油供應不足,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問題。當需求不變,但供給有可能因為不確定性因素而減少,商品價格就有可能上漲。

GLD(黃金ETF)

此ETF不是投資挖礦公司,而是投資實體黃金。如果投資金礦類股,你拿到的報酬是公司的股價漲跌,跟上述原油同樣的道理,國際黃金價格上漲,挖礦公司股價不一定上漲。GLD是持有實體黃金,投資者透過這檔ETF可以取得國際黃金現貨的報酬,內扣總開銷是0.4%,它的股價是跟著國際金價漲跌。

發生軍事衝突時,各國股市多會很害怕的大幅度下跌,原本在股市的資金有可能會轉到黃金這類商品避險,數十億、數百億美元的資金從股市流出,其中一部分轉買黃金,就會推升黃金價格。再講個人逃難,部分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老年人會有這樣的印象:戰爭時貨幣紙鈔大幅貶值,手上持有實體黃金比現金好用。筆者身邊有些長輩習慣「有錢就買些黃金」,大概就是受到過去苦難歲月的深刻體驗影響,但這樣的購買需求跟金融市場的避險資金比較,金額是相對小的。

LMT(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以營業額而言,洛克希德.馬丁是全世界最大的軍火工業製造商,總部位於美國馬里蘭州,它是S&P 500指數成分股。主要產品有各式軍用戰鬥機、運輸機、偵察機、火箭與飛彈,例如台灣目前空軍的其中一種戰機F-16(戰隼)就是它們製造的。此外,知名產品還有第一款能在雷達上隱形的匿蹤戰鬥機F-117(夜鷹)、F-22(猛禽)、F-35(閃電II)。

RTX(雷神,Raytheon Technologies)

總部在美國麻薩諸塞州的雷神公司也是屬於S&P 500指數成分股,它是世界第二大的軍火商,在雷達、感測器、軍事電子系統、飛彈及飛彈防禦系統等產品,都是世界領導廠商,知名產品有:響尾蛇飛彈、戰斧巡弋飛彈、愛國者飛彈。(以上品牌故事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如何購買美股?

上述標的都在美國股市掛牌交易,需要開立美國券商帳戶或者台灣券商的複委託帳戶,就可以買進美國股票及ETF了。

小結》原油與黃金是戰略避險資產

1.發生戰爭時股市整體通常是大跌的,而原油與黃金是相對有機會上漲的戰略避險資產,買進追蹤原油與黃金價格的ETF例如美股代碼USO與GLD可以取得相關報酬。
2.平常你很少留意的軍火製造商股票,例如美股代碼LMT的洛克希德.馬丁與代碼RTX的雷神或許也可留意。
3.國際局勢瞬息萬變,軍事衝突說打就打,也可能說停就停,想賺到這種戰爭機會財你的手腳可能要快,如果雙方停戰世界恢復和平,這些「亂世英雄股」恐怕就要跟著出場。

聲明: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不保證將來一定都會如此。以上純粹舉例,不代表推薦個股。

延伸閱讀
俄烏危機難解,油價、金價持續飆升!避險氛圍濃,這檔黃金基金單週漲11.91%
俄羅斯為何要出兵烏克蘭?前WSJ駐俄特派員:普亭出兵的背後動機,其實只最在乎「這點」
「這4檔」美國餐飲股台灣都吃得到、股票也買得到!其中1檔去年狂賺39%
0050過去19年報酬率整理》15年上漲、4年下跌,最佳年度報酬率竟有74%!
國民ETF 0056、0050怎麼選?攤開過去14年報酬率,0056只贏過「這5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