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萬,房租伙食就花掉一半...到了35歲還是月光族,你不只是貧民,更是賤民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5年前,國內某銀行調查30世代的財務能力,調查結果顯示,25~35歲的年輕人,有將近5成是每月將錢花光的月光族,超過7成還沒累積人生第1桶金(100萬元)。我相信這個數字還在不停膨漲中。我們該關心的是,為什麼月光族會愈來愈多,還有月光族之所以錢不夠用的原因。

說來可悲,以前的月光族,多半是被「消費主義」綁架的笨蛋,為了享受消費帶來的快感,不停買那些只會庫存在衣櫥裡的名牌包鞋子或名筆名錶,搞到自己負債累累。

然而,現在的月光族,卻多半是平時省吃儉用,仍然要在發薪前5天吃泡麵的低薪族。這類「非志願型」的月光族,可想而知是薪水沒漲,再加上CPI上升,所製造出來的悲劇階層。

以前常聽說薪水22K才是低薪一族,然而最近我身邊的友人,個個都是出社會十年以上的職場老鳥,薪水在45K到50K之間,他們都自認是低薪族,也是月光族。

他們不用養家,多半是單身,頂多養一個和前妻或前夫生的孩子,或是養一隻貓或狗,但每個月光是房租和交通伙食費,就要花掉他們三分之二以上的薪水,如果再加上交際費和保險費之類的,有的人月底連買飼料都沒錢,讓狗貓和他一起吃泡麵。

為什麼以前日子很好過,現在變得這麼可憐?

每當我們和友人聊天,我總是這樣一一地問他們。

有的人回答,因為,薪水不但沒有調漲,獎金和福利都縮水了。

有的人說,物價實在漲太多,房租也漲,連狗貓飼料和小點心都漲到讓他買不下手。甚至還要自己幫竉物洗澡剪毛,否則出去一次美容都要700元以上,貴的還要1000元以上。

他們面對這種薪水月光光的日子,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聽某些專家說的,儘量省吃儉用和擰毛巾式的存錢法來應對。

老實說,這種只會用節流和存錢來面對月光困境的人,在我眼裡看來,不只是窮人,而且還是賤民。即使他們月入5萬,只要錢不夠花,都算是貧賤一族。

為什麼他們是賤民?

如果以前他們賺5萬元可以過上優質好日子,現在賺5萬元卻要省吃儉用,那麼,他們的賤,就是賤在勞力價值和時間價值。

因為,他們的月光原因,不是自己愛亂花錢,而是薪水追不上物價,這種情況上光是存錢,只能延緩破產令的來臨,是無法根本解決問題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