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大賣空》看投資這條路:就算被當瘋子,也要當「理性的瘋子」

MBA畢業,研究興趣在企業評價、智慧資本及策略;目前擔任新創企業的網路編輯。

編按:下為電影《大賣空》預告,來源:YouTub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Robert Frost, 《The Road Not Taken》

(中譯為「林中兩條岔路,我選了人跡更罕的那條走,從此人生完全不同。」出自美國詩人佛洛斯特《未擇之路》)

《大賣空》(The Big Short)是 Michael Lewis 寫的作品,你對他不熟是正常的,但你一定看過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魔球》(Moneyball),再不然也看過珊卓布拉克演的《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假如你和我一樣對於金融市場感到著迷,那你也一定看過他的成名作《老千騙局》(Liar's Poker),還有一、兩年前出的《快閃大對決》(Flash Boys)。

這些故事當然都有一個或多個鮮明的角色性格,但故事所牽涉到的概念都相當複雜,然而 Lewis 先生總能用神奇的文筆把生硬的金融知識給表達出來,讓讀者忍不住一頁一頁地翻下去......不過即便如此,真的要把《大賣空》這部要講 2007 次貸風暴、2008 金融海嘯的故事變成電影?要用 130 分鐘的片長講那些我當初花了好多時間研究的MBSCDOCDS

坦白說我進入電影院之前,心中有點忐忑不安,深怕自己對於原著小說的高評價會隨著電影一起被大賣空掉......

但《大賣空》的電影確實沒令我失望:整部片的運鏡、剪接相當有趣,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時不時地打破劇場的「第三面」牆壁和觀眾對話也令人驚艷(《紙牌屋》也有同樣的手法); 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ne Bale )演出原著第一主角、有亞斯伯格症的 Michael Burry 十分到位,史提夫加維(Steve Carell )也讓我驚訝他原來除了當喜劇演員,也能演技大爆發變身為華爾街憤青。

當然,我最擔心會被大賣空的、解釋 CDO 等衍生性商品的橋段,也用了包括疊疊樂、大廚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的海鮮大雜燴與賽琳娜戈梅茲(Selena Gomez )的 21 點賭局......巧妙帶過去,讓我自己有一種「啊,原來可以這樣解釋!」的感覺,讓我不禁覺得當初花那麼多時間、用錯誤方法理解的自己像個白癡。

就電影本身來說,雖然是個相對冷門的主題、也不一定會被奧斯卡獎青睞,但這是一個講金融風暴的故事耶!導演的功力實在高超到,讓你這130分鐘完全不會感到無聊,光這點就值得大家買票進場看了。

等等。身為本商業筆記的忠實讀者,看到這邊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這篇電影心得文會出現在這裡?我是不是走錯棚?其實接下來,我才要認真寫我從電影中看到的投資啟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