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小動作沒用!別接墜落刀子,金屬還會跌、轉型難避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屬價格狂跌,中國業者受不了,向政府求助。彭博社專欄作家認為,這帖藥方頂多只有暫時效果,警告別接墜落的刀子,金屬價格還會續跌。

Bloomberg Gadfly專欄作家David Fickling 27日發文表示,據傳中國金屬商要求當局購買金屬、調查放空活動,支撐價格。Fickling指出,這些舉動無濟於事,金屬價格跳水不是遭到空軍攻擊、或政府庫存不足,這些措施或許能讓價格短期反彈,卻絕非原物料崩盤趨勢的轉捩點。

Fickling說,原物料崩盤,是基本面出問題,供給大增、需求卻消退。生產商和消費者需要有實際改變,才能解決問題。價格下跌可讓供需重回平衡,些微調整無法逆轉大趨勢。

與此同時,中國是全球最大礦產供應者兼消費者,該幫助哪邊,也讓當局陷入衝突。長期而言,原物料價格下跌有利中國,政府把錢花在對社會有益的事,也比替礦商拉抬價格更有幫助。歸根究柢,中國礦商在打一場贏不了的戰爭。

法國興業銀行更直言,中國進入重大轉型期,需要大幅減產。Business Insider 29日報導,法興策略師Wei Yao指出,中國需要產能整合,以便處理當前最急迫的經濟問題,如資本錯置、不良資產大增、生產力下滑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