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新手的投資課,手把手教你資產配置的5大基礎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大家好,我是小畢,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馬克維茲教授,在西元1952年發表了「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他將風險定義為報酬率的標準差,並且當投資組合中納入報酬不完全相關的資產時,可以產生波動度較低,也就是風險較低的投資組合。

到了1986年,3位研究員研究了91個大型基金,在1974年~1983年共10年間,各種指標對基金績效表現的影響,這些指標包含了基金的「資產配置策略」、「股票的選擇」、「進出場時機」和「成本」。

研究結果發現,績效表現在資產配置策略,也就是股票、債券、和現金間的配置,決定了報酬率變異的93.6%,這說明了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人,資產配置是不可或缺的動作。

再對個人投資進行資產配置計畫之前,我們要先了解可用來做資產配置的5大資產,分別是「現金」、「股票」、「債券」、「原物料」和「不動產」。

1.現金

現金可以說是除了通膨風險外零風險的資產,現金可以讓你應付人生中的各種無常,像是突然需要龐大的醫藥費,或是遭到公司解僱等。所以手邊留有現金,來應付不時之需是絕對必要的,當然利用定存或是高利活存帳戶,將現金存在銀行是比較安全且可靠的方式,也建議可以將定存單拆成多筆,這樣子如果只需要部分現金解約時,那麼其他筆定存單就不會受到影響。

現行政府有針對民眾的存款,提供同一家銀行最高300萬元的存款保險,也就是如果銀行倒閉的話那麼民眾的存款並不會付諸流水,因此如果當存款超過300萬元時,建議超過的部分可以存到另一家銀行,才不會發生到時只能拿回最高300萬元保險理賠的情況。

2.股票

股票代表著投資人擁有上市公司的部分所有權,例如:公司發行的股票共有1,000股,你今天持有1股代表你擁有公司千分之一的資產和盈餘,也就是當今天公司發放紅利時,你就可以拿到千分之一的紅利。

過去以來股票帶給投資人的報酬比債券還要高,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高報酬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高風險,股票的波動性比債券大得多。此外,股票也沒有保證絕對正報酬,持有股票不僅可能沒賺錢,還有可能損失本金,就算如此,股票帶來的風險溢酬還是吸引眾多投資人購買,成為市面上的熱門投資商品。

3.債券

債券可以視作借錢給別人並收取利息的商品,也就是借據,只是這個借款人是國家、政府機構、地方政府或公司,相對於個人借據來說,違約風險相對較低,美國財政部發行的公債被視作是最安全的債券,除非今天美國政府不存在,否則基本上沒有違約的風險。

而債券依發行期限分為「短期」,「中期」和「長期公債」:
(1)短期公債為1年期以下。
(2)中期公債則為2年~10年期。
(3)10年期以上的則是長期公債。

至於政府機構,地方政府和公司發行的債券分別為政府機構債券、地方政府債券和公司債,而這些債券風險和報酬會比公債來得高。

至於債券的報酬來源就是收取的利息,債券價格則與市場利率有關,市場利率的上升與下降都會影響已發行債券的價格,但只要持有債券至到期日,不管這段期間市場利率如何變化,你還是可以拿回當初購買債券的本金,所以債券可視作一種固定收益的產品,因為你可以事先知道收取利息的「金額」和「日期」,但要注意的如果購買的是債券ETF,由於沒有到期日,所以不具有前面提到的直債固定收益特性。

4.不動產

不動產一直以來被視作可以對抗通膨的產品,投資人可以藉由出租不動產收取租金獲得現金流,也能同時享受到房價上漲帶來的利潤,但是不動產因為投資門檻較高,加上流動性較差,因此對於資金不是這麼雄厚的投資人來說,直接投資實體不動產有一定的難度,所以便有不動產投資信託(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REITs)的投資產品產生,所謂的不動產投資信託,就是將不動產所有權以股票的形式出售給投資人,讓投資人以持有股票的形式,共同參與不動產所帶來的利潤。

5.原物料

原物料指的就是實體商品,像是原油、金屬和農產品等,一般來說大家公認的投資實體商品應該就是「黃金」了,黃金也被視為最安全的避險工具,每當國際局勢動盪不安時,金價就會節節攀升,像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2020年的新冠肺炎、2022年的烏俄戰爭等,金價都上漲到相對高點。


本文獲「小畢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讓你留在市場內的資產配置(上)


延伸閱讀
美股怎麼買?海外券商vs.複委託怎麼選?優缺點大公開!
手上有筆錢,該先買房還是買股?從回測20年數據找答案:買房、買股賺得竟然差不多?
查理蒙格:為了績效大量分散投資,這樣的想法簡直荒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