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怎麼買?海外券商vs.複委託怎麼選?優缺點大公開!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大家好,我是小畢,對於想要投資國外市場的人來說,可能一開始不知道流程和步驟,其實投資美股比你想像中的簡單,所以如果覺得投資美股很麻煩的人,你可能就錯失了投資世界級的公司,和跟著世界經濟成長的機會,一開始我們先來比較一下美股和台股,在交易方式上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美股及台股交易時間、代號差異

圖片來源:小畢投資筆記YouTube
圖片放大

交易時間:

台股的交易時間為早上9:00到下午1:30,美股交易有分為夏令和冬令時間,夏令交易時間為台北時間晚上9:30到隔天凌晨4:00,冬令時間則是台北時間晚上10:30到隔天凌晨5:00。

股票代號

台股的個股代號為數字,例如台積電股票交易代號為2330,至於美股的交易代號為英文縮寫,例如蘋果(Apple)公司的股票代號為AAPL。

美股及台股漲跌幅限制、交易單位差異

圖片來源:小畢投資筆記YouTube
圖片放大

漲跌幅限制

台股目前無論大盤還是個股的漲跌幅限制為10%,美股則是沒有漲跌幅的限制,但是有熔斷機制,美股大盤指數的熔斷機制主要分為3個階段,前2個階段分別是當漲跌幅超過7%和13%時,會暫停交易15分鐘,第3個階段是當漲跌幅超過20%時,那麼當天就會直接暫停交易:至於美股個股的熔斷機制,則是依照該股歷史波動度而定。

交易單位

台股交易的單位可以是一張或零股,但美股交易的單位只有股數,也就是沒有張數這個單位。

美股及台股稅務差異

圖片來源:小畢投資筆記YouTube
圖片放大

稅務差異

台股目前買賣價差的資本利得稅目前停徵,現金股利則是併入所得稅計算,或是採分離課稅,而美股對外國人來說,資本利得稅則是免稅,現金股利則需要預扣30%的稅,另外美股的資本利得和股利所得屬於海外所得,超過100萬元就必須申報且併入基本所得計算,若超過新台幣670萬元且基本稅額高於一般所得稅額時,則海外所得就需要繳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