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為史上最大泡沫?彭博:裸泳真相終將揭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22 12:14:46 記者 陳苓 報導

上證指數上週週線狂瀉13%,中國牛市能否持續狂奔引發爭議。彭博社認為,北京當局將竭盡所能救市,短期或許仍有反彈機會,但是中國股市有如「史上最大證券泡沫」,北京能施展的招數逼近極限,泡沫遲早會消風。

彭博社21日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小摩)力挺中國股市,認為上週大跌是逢低進場買點。小摩策略師Adrian Mowat稱,如果修正幅度超過接受範圍,北京當局將會介入,要是中國股市本週續跌,政府會出手拉抬。對此彭博社說,北京當然會竭盡所能支撐牛市,或許會降息、修改融資融券規定等,但是相信中國政府能憑一己之力,避免飆過頭的市場崩盤,可就大錯特錯。1990年的日本辦不到、1997年的南韓沒辦法、2008年的美國也失敗,中國能做的不比這些國家多。

中國股市過去12個月來,市值大增6兆美元;上市企業平均估值更為盈餘的256倍,驚人數字對照之下,2007年的中國股市狂熱都顯得理性。貝萊德(BlackRock)認為,中股泡沫將迅速消風。該行策略師Ewen Cameron Watt借用巴菲特的說法稱,牛市浪潮將消退,許多人在其中裸泳。彭博支持此一看法,認為幾個月後,貝萊德的看法或許會勝出。文章稱,這波賣壓突顯股市刺激成長計畫已步入終章,當局自會全力支撐市場,但是浪頭終會轉向,揭露中國股市裸泳真相。(美國知名投資大師巴菲特曾說,「大浪退去時,我們才知道誰在裸泳。」,意味退潮之前,看不見水面下的情況,等浪潮退去才看得出誰沒穿泳褲裸泳,缺乏實質支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