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結束、國家隊抽腿?去槓桿憂慮、陸股債雙殺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共十九大落幕,維穩需求不再,國家隊似乎跟著退場。投資人憂慮當局將更積極去化槓桿,30日中國股債齊跌,上證指數跌幅一度創兩個月之最。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台北時間30日下午2點10分,上證指數下挫0.88%、報3,386.73點;盤中最低跌至3,357.52點。

以小型股為主的創業板賣壓慘重。台北時間下午2點11分,重挫1.49%、報270.74點。

ZeroHedge、Malaymail online、華爾街見聞報導,30日早盤,上證指數一度大跌1.7%,創8月初以來最大跌幅。

不只股市,債市也是一片淒風苦雨,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3.8%,為3年新高(圖表見此)。

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連續十天上升,創下今年五月以來的連漲紀錄。另外,中國10年期公債和5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連續反轉十天,為史上最長的反轉紀錄(圖表見此)。不少人認為,殖利率反轉代表經濟即將陷入衰退。

殖利率不斷上漲,市場資金狀況可能轉緊,不利股市,債市也可能因為當局去槓桿遭到重創。

華創證券指出,十九大已經結束,中國債券持有人可能會被天上墜落的匕首刺傷。澳盛銀行集團市場經濟學家David Qu也說,明年企業債殖利率非常可能大幅提高,導火線是當局加強管制或倒債。多數非金融機構持有的債券都是企業債,眾人出場會帶來嚴重後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