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關鍵字》全球震盪,這些股市反而逆勢上漲!2個國家有投資機會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YT節目: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說故事的商業課
 財經關鍵字》全球震盪,這些股市反而逆勢上漲!2個國家有投資機會
摘要
1.升息跟戰爭造成全球股市大波動,大部分的市場都下跌,巴西、印尼股市卻逆勢上漲,這2個股市的最大特色,是它們出產豐富的原物料。

2.美國科技股震盪,雖然加大了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但是這是統性的風險,而非產業本身的問題,所以在這波估值調整中,長線投資人反而可以伺機找尋投資機會。

3.中國股市的熊市是從去年2月就開始,是全球主要股市中比較早轉成空頭的股市,隨著中國經濟已調整到一定階段,這波熊市有可能加速它的落底,反而值得留意它回彈的時機。

升息跟戰爭,全球股市大波動,大部分股市都鼻青臉腫,但也有大漲的市場,後續可能會如何發展,趕快來看。

今年升息與俄烏戰爭,搞的市場人心惶惶,特別是俄烏戰爭的爆發,完全出乎市場預料,導致國際資金有段期間陷入混亂,因為不知道戰爭的後續變化,以及可能隨之帶來的影響。但戰爭發生超過1個半月,整個地緣政治衝突的大方向已經比較明朗,國際資金也重新找回秩序,這一集,我們就從今年以來的貨幣市場、戰局演變與國際股市的變化,來探討接下來的金融市場可能的演進方向。

首先來看Smart智富團隊幫大家整理的這張表:今年以來,到4月11日(部分為4月8日)表現最好的股市是巴西股市,漲幅達到12.88%,其次是印尼股市,上漲9.56%。這2個股市的最大特色,就是它們出產豐富的原物料。以巴西來說,它是全球第2大的鐵礦砂、鋁土的出口國,也有豐富的鈾、錳、鎳礦的儲藏,另外,巴西也是全球糧食的重要出口國,像是玉米、大豆等糧食作物,以及咖啡、可可、甘蔗等經濟作物,產量都居全球之冠,畜牧牛的數量居則是全球第2。

印尼則是全球重要的石油、天然氣、棕櫚油產地,鎳礦出口為全世界最大。由於電動車的電池需要鎳,導致對鎳的需求增大,稍早之前有發生被戲稱為妖鎳的行情,鎳價因為被軋空,導致單日盤中大漲超過1倍,今年以來更是曾經一度暴漲超過3倍,拉長到10年來看,可以看出今年鎳價的大波動。

10年鎳價波動大


本來在俄烏戰爭之前,因為全球經濟的猛爆復甦,就已經帶動原物料大國的經濟轉好,戰爭爆發之後,現在戰局的演變是往局部化、長期化發展,也就是戰事可能會侷限在烏克蘭東部,但戰況會陷入你進我退、你退我進的膠著狀態,全面性的達成停戰和談將更加困難。這會造成全球軍工產業與戰爭重建的需求同時大增,而烏克蘭大批土地無法耕作,以及俄羅斯受到多國經濟制裁,導致國際市場糧食供給短缺,會造成農糧價格持續居高不下,對於原物料出口國的股市,可望持續帶來正面效果。

我們可以回顧巴西股市在上一波大通膨時期的走勢,它從2002年的8,450點左右起漲,在2008年最高點,來到7萬3,000點以上,短短6年時間,漲幅超過7倍。印尼股市也是類似狀況,2002年它從355點起漲,最高來到2,800點左右,漲幅將近7倍,只輸巴西一點。如果這次的原物料漲升形成長期趨勢,那巴西與印尼股市的前景應該不看淡。

我們也可以從4月份公佈的美銀美林經理人全球經理人調查報告中發現,因為通膨壓力顯著,有66%經理人預期會發生停滯性通膨,比例為金融海嘯來最高。經理人也大幅看好大宗商品,淨加碼大宗商品高達38%,是有始以來最高的水平。

全球經理人淨加碼大宗商品高達38%


有受惠的股市,當然也有受傷的,俄羅斯股市受到多國經濟制裁的打擊,年初迄今股市大跌32%,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近1個月俄股反彈了15%,同時,一度暴跌的俄羅斯盧布,目前匯率也已經止穩,接近開戰前的水準,在一美元兌80盧布上下。

俄羅斯盧布目前匯率已經止穩


俄羅斯股匯市迅速回穩,主因在於歐洲大國,如德國很難立刻斷掉天然氣,因為有40%~50%來自俄羅斯,短期難有替代來源。而美國主導的SWIFT金融制裁,也就是把俄羅斯逐出SWIFT銀行電文系統,這個制裁目前也是高高舉起,但輕輕放下,對於負責俄羅斯能源相關業務的大型銀行,包括俄羅斯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 PJSC)以及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 bank)都沒有被納入制裁範圍,因此制裁效果有限。不過基於後續戰況詭譎,以及是否有更全面的經濟制裁難料,東歐這塊區域對於穩健型的投資人還是參考就好,不建議親身試險去抄底。

另一個大重災區是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與美國納斯達克指數(NASDAQ),今年以來各下跌20%與12%,這2個指數代表科技成長股的走向,它的回檔,反應戰爭與通膨風險升高,加大了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這是屬於整體系統性的風險,導致成長股的本益比估值下修,而非產業本身的問題。長期來看,半導體產業與科技業仍是成長重心,在這波的估值大幅調整中,長線投資人反而可以伺機找尋投資機會。

主要的歐股,如德國、法國股市,今年表現也都相對疲軟,跌幅雖然不是最大,但俄烏戰爭對於歐洲的潛在傷害將是漫長的,特別是更加緊崩的地緣緊張。在經濟上,通膨與能源轉型對歐洲將十分痛苦,進而可能帶來歐洲國家政局的不安定,這都是歐洲國家將面對的長期隱患,勢必拖累其經濟成長潛力。

中國股市雖然也表現不佳,中國上證180參考指數下跌了13%,不過中國的熊市早從去年2月就開始,是全球主要股市中比較早轉成空頭的股市,隨著中國經濟已調整到一定階段,這波熊市也有可能加速它的落底,可以留意它開始回彈的時機。

在匯市方面,由於資金持續流入美元避險,推動美元指數創近期新高,這個資金流向美元的趨勢,也是台股被外資持續賣超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於今年美國升息幅度不小,美元行情應該還會持續,對於手上有美元資產的人,特別是美元存款、美元保單,是一大利多。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俄烏戰爭可能長期化,導致糧食與能源供給短缺,通膨問題短期難解,對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有不小的傷害。
重點2》部分原物料市場,像是巴西、印尼,是主要的原物料出口國,有望持續受惠這波的通膨趨勢。
重點3》科技成長股難逃經濟動能衰退的打擊,導致股價大幅下修,但科技產業仍是未來成長核心,在這波大調整之中,反而會出現好的長期投資機會點,大家可以留意,但不需急躁進場。
重點4》美元資產持續看俏,美元存款與美元保單將受惠。

影片連結》youtube.com/watch?v=SInc4U9TsKA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什麼是「殖利率倒掛」?一定會帶來經濟衰退嗎?
股息穩穩拿!精選15檔「大牛股」讓你睡得好、賺得穩,第1名10年累積報酬率達992%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