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獲利100%,賺的卻比獲利10%的人少,原因出在哪?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oskaye@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台股知名手機龍頭宏達電6月5日公布財測,第2季虧損約9元~10元,引發市場恐慌,股價甚至見到7字頭,創下新低。

與團隊成員Stark見面,同時也是分析師的他,笑笑跟畢德歐夫說:「畢大,你應該有看到新聞吧?你覺得宏達電會止跌嗎?」我笑著說:「還有人敢買這家公司喔?」

大概二年前,有個做小吃生意的朋友小周,他買在160元,問我後勢看不看好,我試問他知不知道威盛的慘況?小周點點頭說知道,不過從1000元跌到現在100多,「你不覺得很便宜嗎?」「而且我有個內線很準的親戚,他說宏達電不會再跌了。」畢德歐夫當時只能苦笑離開他那辛苦經營的小吃店...

買股票不是便宜就好

我們都知道貪便宜是人性,但是要投資一家公司不能順從這樣的人性。華爾街有些財報分析能力很強的分析師,確實會針對一些公司提出準確的目標價,但也僅止於一些較大型的公司,通常是S&P500的大股票。

除了大公司的資訊較充足,投資人關注的程度也會比較高,分析師自然樂於研究與公布報告結果。對一般短線交易或波段交易者來說,股票的強弱勢表現遠比財報重要,因為交易的週期可能是1~3天,也可能是1個月~2個月的時間。

股票如果只是想要撿便宜,操作者更應反向思考,為什麼今天公司會變這麼便宜?股票市場中只有少數的經營者,可以把公司的逆境扭轉成順境,但對於短中線操作者而言,更重視強者恆強這個道理。

除了短線交易,長期投資最重要的是注意公司的老闆是否具備誠信,財報的解讀、產業的趨勢性,這些反而都是其次,既然是長期投資,就代表投資人「認同這家公司的老闆」,老闆的一舉一動都影響公司的未來與前景,小股東一般來說不可能參與公司的經營,而台股當中常常會發現,因為法規的不周延,所以董監事內線交易搞垮公司被定案,少之又少。

過去確實也聽過一些電子科技業的朋友,透過資訊不對稱提早布局投機的公司股票,賺取到很不錯的利潤,但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穩當的內線資訊,又豈是這麼容易取得呢?

即使有內線,你確定一定賺錢嗎?

電子科技業往往資訊互相流傳很快,這位「科技業股神」常秀給我看一些神乎其技的獲利紀錄。「半年獲利30%、一年獲利100%」,這樣的績效,嘆為觀止。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