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月薪25K,靠「逆勢價值法」買股,資產翻8.5倍!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我曾經認為,只要認真工作,就能順利升遷加薪,並在年老時擁有一筆足以養老的積蓄,快快樂樂退休。但進入社會沒多久,我很快發現,只靠工作並不能讓我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

高工時、低收入,認清工作並非財務自由唯一途徑

我的第1 份工作是一間前3大電信公司的員工,在大公司當小螺絲釘的起薪是2萬5,000 元,後來薪水調升到2萬8,500 元。這一份工作經常要加班,每天工作10∼12 小時是很平常的事。而為了讓自己的工作能力盡快提升,假日我也還會去學習工作上所需的知識;可以說除了吃飯睡覺、偶爾與家人同事聚餐、上教會之外,剩下的時間我都全力投入在工作裡。

這個時候我的心中仍然有著「終身雇用制」的觀念,認為只要能進大企業並且努力工作,就能慢慢升遷加薪。直到第1次的衝擊來襲,此時公司為了節省人力成本,把我所在的分公司員工分批資遣,並到南部成立新的分公司,南部同一個職位的人事費用只要北部的8成、9 成;於是很多資深的員工,年資一下子就歸零了,退休金也跟著泡湯。

家裡的長輩對我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在工作中,底薪卻只有2 萬多元的情況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在他們的時代,能讀到大學畢業的人才是很搶手的,所以認為我在「血汗公司」工作;他們有時會勸我換「正常」一點的工作,乾脆考公職更好。不過,時代在改變,大學錄取率不斷升高,台灣產業卻沒有升級的情況之下,高工時、低收入的情況愈來愈普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