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噩耗!MSCI指數剔除66檔陸股,日媒:資金恐流向日本和印度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陸股表現不佳,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將從其基準中國指數中剔除66家公司,日媒報導,這可能進一步推動投資資金從中國流向日本和印度。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14日報導,計算股價指數的美國MSCI於12日發布消息稱,將從代表性的「MSCI全球指數(MSCI ACWI)」中剔除66檔中國股票。

日經指出,這次中國股票的剔除數量是至少過去2年中最多的,包括房地產企業、大型航空公司等都被剔除,這反映出最近中國股市的下跌,但與此同時,MSCI將新納入5檔中國股票。指數構成股的調整將於29日實施。

報導表示,這可能進一步推動投資資金從中國流向日本和印度。

根據大和證券分析,「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中國股票的權重將降低0.31個百分點,降至24.80%。與之相對,印度股票的權重將增加0.34個百分點,增至18.16%。這可能引發大幅度賣出中國股票和買入印度股票。

報導提到,此外,資金撤離中國股市後,地理位置接近且流動性高的日本股票會吸引全球投資者的關注。從過往對中國股票配置較高的一些美國機構投資者中,為了分散風險,有開始投資日本股票的事例。

香港網媒01報導,Capital.Com分析師羅達(Kyle Rodda)表示,「這凸顯了資金撤出中國股票的問題,因為投資者減少對中國的曝險,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最近基本面疲軟,以及對持續的金融不穩定、監管不確定性,尤其是國家風險的擔憂」。

根據「華爾街日報」,MSCI剔除的陸股包括中國南方航空、綠城中國、微博及光大環境等。

延伸閱讀
陸股為何全球獨跌?中國媒體劍指這項癥結點
新興市場吸金王!印度2024年持續看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