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為什麼有時候賺到錢比「被套牢」還痛苦?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2008年初,台股一路上漲,市場一片看好520行情,我在當時發現美國房地產問題不小,全球景氣有反轉的跡象,因此反而在5月19日減碼,隨後指數在5月20日當天的最高9309點反轉而下,看著股市一路走低,認為自己的分析真是犀利志得意滿。

2008年7-8月指數在6708~7376點盤整,我負責部門業績,眼見大盤有止跌跡象,雖然底部有待企業獲利數字確認,但心想「我躲開大跌,比別人少虧了兩千多點,這麼厲害,搶個反彈增加業績賺點錢也是輕而易舉吧!」便進場加碼,一買完沒多久,9月15日驚傳雷曼兄弟破產,全球金融市場暴跌,投資的基金一個禮拜跌超過20%,我嚇出一身冷汗,執行停損忍痛賣出,看著指數像溜滑梯一樣下跌,在11月21日到3955點落底後陷入整理。

這個得而復失的經驗追根究底,是自己自視藝高人膽大沒有遵守原則,所以從快樂變成心痛,股市諺語說得好 : 「新手套頭部,老手死反彈」,其來有自。從此,我更嚴格的要求自己一定要照著訂下的目標和原則去做,投資果然快樂很多。

喜歡猜測底部或頭部而決定進出場時機的投資人稱為「擇時」。擇時預測有其難度,因為跌時見底非底,漲時見頭非頭,而且買在底部心情不一定輕鬆。也不一定賺最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