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資飆股,該留意什麽地雷?10倍股達人林子揚:這2類股票是大忌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嗨,大家好,新年快樂!咪編今天要來繼續介紹《10倍股法則》這本書,並探討投資美股26年、經典戰役是投資Shopify 6年,報酬率高達43倍的作者林子揚是如何篩選出10倍股的。

在繼續探討「如何篩選10倍股」之前,可以先來看一下林子揚是如何定義「10倍股」的。所謂的「10倍股」是指在指定期間(2021年12月31日之前)曾經的最高報酬,等於或超過1,000%者,也就是股價漲幅等於或超過10倍、20倍、100倍,甚至1,000倍者。

有些讀者會質疑,「投資人以期間最低價買進、最高價賣出」這樣做在現實中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那為何作者會這樣設定呢?原因在於作者希望找出「指定期間的最大報酬可能性」。

咪編想,作者的這種設定或許就和所有經濟模型一樣,在做出任何假設驗證之前都必須加一句「在其他假設不變的情況下」,因為現實生活中的任一現象都是由多重因素所組成,當你想要評估其中某項因素是否真會造成影響時,只能先假設其他因素是在最完美理想的狀況。關於「10倍股」的定義咪編就說明到這,下面我們繼續來看作者是如何篩選10倍股的。

什麽是「10倍股」?

林子揚篩選10倍股的方式說困難也很困難,但說簡單也很簡單,因為他是從過去的10倍股當中選出好標的。

有人會問,「10倍股過去股價能漲10倍,是因為它的歷史績效很好,但你如何能保證它未來一定會很好呢?」對此,作者引用史上最偉大的操盤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所說的:「歷史會一再重演。華爾街上根本沒什麼新鮮事。今天,不管股票市場發生什麼事,以前都發生過,將來也會再度發生。」

就咪編的觀點來看,作者這樣做其實是有一定的道理,因為能成為10倍股的公司,多數是經過市場檢驗的「資優生」。試想,若你今天想要選取一家好公司進行長期投資,那從市面上的「資優生」當中選股最優秀的那一個,這邏輯應該沒有錯吧?

如何找出10倍股?

不過看到這咪編相信有人會想問,「美股有1萬多檔,我要去哪篩出10倍股呢?這工作也太龐大了吧!」如果你也有相同疑問的話其實不用太過擔心,因為《10倍股法則》有附上「美股近30年產生的10倍股名單」,你可以從中擇優挑選,這也是咪編說林子揚篩選10倍股的方式簡單的原因,因為他已經幫你把前置作業做好一部分了。

那接著問題就來了,「美股近30年產生的10倍股名單」長達上千檔,一檔一檔研究是要研究到何時?對此,林子揚提出的建議是可從「過去5年產生的10倍股中挑選標的」,因為這278家公司都屬於青春成長型公司,業務仍在大肆擴張,相較之下較有成長性。此外,也可以從中挑選市值較低的公司,因為在成長力道下,此類公司股價之後再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大。當然也別忘了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選股,這樣可進一步縮小選股池。

2大類型的股票得留意

同時林子揚也在書中提醒讀者,有2種股票類型絕對不要碰:
類型1》在店頭市場交易的股票
由於店頭市場的股票風險較高,且根據歷史數據來看,店頭市場股票能成為最後贏家者非常少,機率只有8.08%,所以不用花心力在這上面。

類型2》交易價格在1美元以下的股票
此類股票多在店頭市場交易,且不但報價與成交價過於懸殊,還常有不合理的上千倍或上萬倍的瞬間報價出現,不是優質的選股標的。

基本上,按照上述流程篩選下來,剩下可選擇的標的應該就不算太多了,研究起來也會相對輕鬆。當然,若你想要進一步做篩選的話,可再依照產業做區分,從中挑出你覺得有前景的產業做研究。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10倍股法則》這本書的心得,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做投資,該不該去猜測市場的多空?與其盲目猜測市場走向,不如先想這件事
工作賣力還常加班,加薪、升職卻沒自己的份?3大技巧,讓你刷出職場存在感
「阻礙賺錢的人,其實正是自己」4步驟用吸引力法則幫助致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