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投資,該不該去猜測市場的多空?與其盲目猜測市場走向,不如先想這件事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大利從小》作者喬爾提靈.赫斯特,曾被傳奇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讚譽的投資大師,他操盤的基金年報酬率曾超越羅素2000指述和標普500指數。

2.投資始終來自於人性。當有簡捷的道路可走時,就不會有人想要翻山越嶺。若你只是思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而不認真思索「它值多少?」來投資的話,等待你的,多數是失敗。

嗨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這本《大利從小》作者喬爾提靈.赫斯特(Joel Tillinghast)是被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專文推薦的投資大師,他除了是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也是富達低價股基金經理人,他操盤的基金年報酬率超越羅素2000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4個百分點。

不過在這裡咪編必須向大家坦誠一點就是,「超越羅素2000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4個百分點」這已經是多年前的紀錄了,因為這本書是2018年7月出版的。

為什麼咪編會翻出老黃曆,把這本書挖出來看呢?很簡單,因為2018年時的咪編,還看不懂這本書。相信多數人應該都有類似的體會,明明有時候想要認真唸書,可偏偏有些書裡面的內容,拆開來每個字我都認得,合在一起只會讓人滿頭問號。而對於當時的咪編來說,《大利從小》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明明知道這本書有豐富的內涵,可偏偏就是看不懂,於是只能把它放在角落長蘑菇。直到最近才突然覺得,似乎可以提起勇氣,把書拿起來看一看惹。

《大利從小》全書共有21章,沒有速成就能成功的投資公式,只有喬爾在股市打滾多年的一番見解。不過因為咪編擔心內容太難,容易看到「度沽」(編按:為台語的打瞌睡之意),所以打算一次看一章啊,Try Try看能寫出多少心得是多少。

以上,回歸正傳,讓我們繼續看《大利從小》的第1章「這是個極度瘋狂的世界」在講什麼。以下依咪編理解書寫,可能與原文有所出入,請小心服用。

其實看完第1章,我不是很確定為什麼標題會叫「這是個極度瘋狂的世界」,但我猜測應該是想講,投資市場常常很瘋狂,因為多數人不是因為價值去買一檔股票,而是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追逐個股,把股價炒翻天。但若仔細評估會發現,你根本無法理解,為何股價可以漲那麼高。可諷刺的是,這就是一個荒謬又扭曲的事實,存在於你我都想涉足的股市當中。

談到股市,大多數投資人都會想要試圖回答下面2個問題:

問題1: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這個問題相對來講比較容易回答,因為你只要抓住一個論點,就有辦法往下推論。可問題在於,你怎麼知道你抓住的論點,是對的呢?倘若你的論點錯誤,那後續的推論,不也是錯誤的?

更何況,即使你的論點是對的、推論也是對的,但你又怎麼能夠保證,後續情況會照著你的劇本走呢?更甚者,即使情況照著你的劇本走好了,那你又怎知你的劇情會不會其實不只一套呢?

舉例來說,A公司開發出絕妙的新產品,通常會帶來強勁的營收和高額獲利,但高額獲利會吸引來競爭對手。這意味著,有時候第1家推出新產品的公司能成為贏家,但有時候,先驅者會成為血淋淋的教訓。試問,你要如何將大相徑庭的2個答案,轉為可靠的投資決策呢?因此,從「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來思考,是一件不靠譜的行為。

問題2:它值多少?

與前一個問題相比,「它值多少?」顯得難回答許多。許多人不喜歡問自己這檔股票「它值多少?」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想要回答這個問題,你必須花費許多時間和精力。

咪編幫大家舉個簡單例子,如果大家有在追蹤法人寫的研究報告的話一定會發現,在他們對個股的價格作出評估之前,勢必會對該檔個股進行全方位的了解,從該公司的管理階層是誰、做了哪些產品、過去財報數據、未來發展規畫等,都瞭若指掌。在經過一番縝密的調查與思考下,才能對個股的價值與價格做出一個推論。可見在回答「它值多少?」之前,需要耗費許多功夫。

但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當你想想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喬爾那些「價值投資人」在股市中耀眼的成績以後,相信你能夠了解「它值多少?」這個問題在投資當中,有多麼的重要。

咪編知道,人性是好逸惡勞的,當有簡捷的道路可走時,就不會有人想要翻山越嶺。然而歷史經驗告訴了我們,若你只是思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而不認真思索「它值多少?」來投資的話,等待你的,多數是失敗。可若你仔細研究「它值多少?」,並在「價值被嚴重低估時入手」,那麼我想,即使你達不到巴菲特或喬爾那樣的優異表現,至少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吧。

以上,就是咪編看《大利從小》第1章「這是個極度瘋狂的世界」的讀後心得,其實喬爾也在書中談論到一些問題,像是「南海泡沫是怎麼回事?」「效率市場是否真的存在?」等,以及他對於《快思慢想》的一些見解,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原文:比起知識,信心更往往源於無知

延伸閱讀
工作賣力還常加班,加薪、升職卻沒自己的份?3大技巧,讓你刷出職場存在感
40歲前就擁5,000萬元身價黃世聰:穩定型產業股票適合存股,買進時機看2指標
曾年領股息近年收入3成!「存對股」才能賺到錢,她用5點篩出績優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