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領24K、工作12小時,該怎麼改變低薪人生?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我現在的月收入只有24K,每天要工作12小時。錢有存了一點,因為我根本沒時間花錢。請問我要怎樣才能改變這種困境?

A:我必須要說,如果你繼續這樣工作下去,你的處境應該不會有任何改變,因為你幾乎沒有辦法提昇自己的能力。

一般來說,低薪勞工從事的工作,大多屬於比較繁雜而重複的工作,這種工作在公司裡面一定要有人做,卻很難學到能增加身價的技術或是累積經驗,也因此很容易被取代。甚至你在這家公司所學的,到另一家公司做同樣的事情,竟然得重新學習,因為每間公司大方向可能一致,但是對瑣碎的細節,規定卻可以天差地遠,例如,裝訂文件的方式。

如果你是一開始工作,那無妨。但是如果你已經工作了幾年還只能領低薪,你就該評估一下,自己這幾年來到底有沒有進步?甚至,應該讓市場告訴你,你的身價到底有多少?

你可以把履歷重新放到人力銀行上去,把你預估的身價範圍寫上去,看看市場上對你買不買帳?如果你發現自己沒有什麼實質的進步,甚至用目前所領的薪水開價都乏人問津,那真的就要好好提昇自己了。你有可能遇到一個低估你身價的公司,但是要整個市場都低估你的身價,機率小多了。

工作的時間主要都是為公司做事以換來一份薪水。除非你遇到努力栽培你的好公司或是願意提攜你的長官,不然你在公司的那12個小時,對你的成長,幫助其實很有限。所以你要特別把握下班之後的時間,只有這些時間你才能拿來為你自己做事。

做什麼事呢?每個人可能都不盡相同。我認識一位前輩,對他自己的職業生涯很有規劃,他的例子給你參考,特別是學習人家是怎麼自我充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