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財又想變有錢?最多只能擁有一張信用卡 + 兩個銀行帳戶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來源:Anthrocopy@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提款卡只要一張就夠了

你的錢包,該不會塞滿了紙鈔以外的東西而變得鼓脹不堪吧?金錢是不會回到這種居住環境不佳的錢包來的,因此需要立刻加以整理。

規劃錢包必須由整理開始,也就是從丟棄東西開始,接下來再考慮收納的方式。首先,把錢包的所有內容物都拿出來,概略分為「現金」、「準現金」與「其他」三大類。

所謂的「準現金」是指能像現金一樣使用的物品,例如銀行或郵局的提款卡、信用卡、電子錢包、現金券(圖書禮券、商品券)等。

錢包只能是「現金」「準現金」所居住的家。除此之外的物品,請移到別的地方保管,或是丟棄。

其中特別讓人難以判斷的,我想也許是「準現金」的處理方式。

擁有複數提款卡(=銀行帳戶)的人,如果能將卡片整合為一,管理起來也會更為輕鬆。如果擁有數家銀行帳戶,在哪裡、何時、提領了多少金額?提款時的現金狀況為何?等事項變得難以掌握,管理起來十分麻煩。

此外,要掌握複數銀行帳戶的餘額也非常困難,會發生「原本以為有錢但其實沒錢」的狀況。

在換工作或是搬家等人生的變化期,確實會有銀行帳戶的數目變成複數的情況,因此需要多加留意。目前沒有使用的銀行帳戶,請先確認是否有利用該帳戶自動扣繳,然後將其結清關閉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