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討論解除負利率政策!全球實質利率長期轉正,如何把握日圓、債券收益率商機?

 BOJ討論解除負利率政策!全球實質利率長期轉正,如何把握日圓、債券收益率商機?

近期市場最大的總經事件是日本央行(BOJ)考慮調整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有意允許十年期日本公債收益率調升至1%以上,消息公布後推升日圓大漲。而市場也漸漸出現一種聲音,認為全球在生產基地轉移、ESG趨勢推升通膨趨勢提高下,全球利率可能漸漸正常化,但到底這樣的趨勢會如何影響金融市場呢?以下文章將針對幾項熱門金融商品分析。

一、日本貨幣政策大轉向 日圓趨勢有機會大幅反轉

為何近期BOJ的利率政策會讓市場那麼震驚呢?因為從2016年以來,日本央行為了改善國內長期通縮的環境,就開始實施負利率政策,但通膨在2021年底前幾乎都毫無起色,直到2022年市場資金過剩、烏俄戰爭、氣候問題爆發,才終於使得通縮危機漸漸出現轉向,但負利率政策是否該收場的議題也隨之而來。

觀察BOJ態度,BOJ總裁植田和男在國會聽證言論中提到:「擔心公債殖利率提高太快會衝擊金融穩定,為了避免2000年及2005年寬鬆政策過早退場,希望確認2%通膨可持續在行動」。另外,10月BOJ會議紀錄中,部分成員也呼籲取消大規模購債政策,看起來貨幣政策正常化已經勢在必行,日圓也因此在近期出現一波非常強勢的漲勢。

而直到12月25日,植田和男又對類似話題再次鬆口,他強調:「達到通膨目標的可能性逐漸上升,如果有機會達到2%展望有可能會調整利率政策」,說法已是迄今為止最接近於改變貨幣政策的說法。儘管現階段市場有一派說法認為日本若脫離負利率政策,龐大的債務將會造成太大負擔,也認為植田和男可能是喊著「放羊的小孩」喊著「狼來了」,但筆者反倒認為其說法是一次比一次更加的明確。

大體上來看,筆者較認同BOJ收回負利率政策應該是板上釘釘,而且在上次專欄中我們也曾提到美元升息已經確定告一段落,目前隨著芝商所(CME)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會激進的在明年上半年就展開降息,筆者看好日圓基本面保持多頭,技術面則須觀察行情有沒有機會在此處形成W底,並一舉站回60週均線反壓。

不過芝商所首席經濟學家Bluford Putnam指出,聯準會習慣依據數據行事,他相信2024年的通膨和就業數據將會引導今後的政策。如果通膨數據良好,或發生衰退,降息也不是不可能發生。但除此之外,聯準會可能會維持高利率更長一段時間。

二、美國實質利率維持正值機率高,債券震盪行情區間

談到日圓也就不免俗地要談談美債。在上次專欄中,筆者的論點是美國製造業仍看不到明顯回溫,且消費者信心指數也持續下滑,故對於景氣的看法較為中性。而目前更新11月的ISM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ISM非製造業指數(NMI),PMI為46.7與前期持平,NMI落在52.7則比前期51.8要小幅提高,看起來仍大致符合預期。

不過很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景氣前瞻指標都還沒有大幅變化,但市場對於美國利率政策的看法卻出現轉換,CME FEDWatch Tool已經預估明年美國將要降息4-6次。到底問題出在哪呢?以下圖的失業率預測數據來看,筆者認為債券市場可能正擔心明年服務業會降溫,且FED於11月29日公布的褐皮書也顯示,過去6週以來,轄區內的經濟活動廣泛趨緩,勞工需求降溫、物價增幅也變緩和,消費者對物價則變得更敏感。

那美國經濟會不會出現大幅下滑呢?筆者也不認為,畢竟現在從失業率預測指標來看,未來4季失業率不過落在3.8-5%左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則預估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落在1.5%,短期經濟下行,中長期經濟軟著陸應該是較可見的場景。

大體上來講,債券大漲的核心要素通常有2,第一是政府快速調降利率,第二則是總體經濟疲弱帶動資金避險需求。故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目前美國景氣比較像是軟著陸卻又低檔有撐,資金面則是緩慢收緊,債券利多利空消息其實大致抵銷。

再以下圖進一步解析,近期美國實質利率有不斷走低的跡象,主要原因是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但通膨下滑速度更慢,筆者的想法會是市場可能過度反應明年的利率走勢,以目前美國經濟強韌程度來看,自第2季起降息,全年降息3碼會是比較可能的幅度,債券價格短期處於震盪整理的機率較高。

而從長線來看,筆者先前就曾提到:「在ESG當道、供應鏈轉移的大趨勢下,CPI要回到2%應該不容易,未來除非經濟出現顯著降溫,否則十年期公債利率最多下滑到與通膨相同水準(目前約3-4%),實質利率應該會維持在0軸之上」,而這應該也是FED的底線。

最後以技術面來看,目前觀察公債期貨週線格局,雖價格站上20週均線,但60週均線仍處於下彎,由於前次站回20週均線後債券價格仍繼續破底,價格要直接轉成多頭應有難度,故短線上只要價格未站穩60週均線,筆者都會按照基本面推論視之為震盪格局。

三、2024年數據變化將衝擊金融市場,透過微型植利率商品避險將是好選擇

最後筆者也提醒,目前市場受到數據變化的影響性會很大,主要原因是分析師們都不太容易單靠現有數據評估明年服務業轉弱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程度,故建議投資人操作之時還是要保持靈活思維,適時調整部位。

而在商品方面,在震盪且方向難料的市場趨勢中,CME無論是貨幣、利率、股票指數都有推出不少期貨商品,可以適時提供避險功能。投資人除了可考慮透過日圓期貨把握這難得的利率轉向商機,若擅長於區間交易,近期把握住波動大的公債期貨也是不錯的選項。

且值得留意的是,CME近期也推出微型10年期收益率期貨,該商品屬於債券商品,但是以殖利率作為交易依據,債券價格上漲則收益率期貨會下跌,債券價格下跌則收益率期貨會上漲。商品優勢有:流動性充足,保證金需求小。總計一口保證金約352美元(約合新台幣10961元),最小跳動點為0.001點,價值1美元(約合新台幣30元),非常適合小資族操作,投資人可考量自身需求使用,也祝大家新年投資能獲利滿滿!

歡迎訂閱芝商所的外匯交易策略週報
芝商所(CME Group) 一直致力於推進投資者教育工作,特別邀請了投資研究機構撰寫外匯交易策略週報,讓您在套利外匯主導產品時進行參考,更好地管理價格風險及為未來一週的投資策略做好準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