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市場的春天何時到來?2024年美國股債市場走勢最新展望

 債券市場的春天何時到來?2024年美國股債市場走勢最新展望

隨著11月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由於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在會議中提到12月也不會升息,再加上會議聲明中提到「應關注金融緊縮風險」,使得市場多半開始認為升息循環將告一段落,股票、債券市場也出現一波大漲,然而金融市場真的就此一帆風順嗎?2024年的股票、債券市場展望又應該如何看待呢?以下文章將深入解析。

一、 經濟指標暗示復甦動能仍不明確,低成長態勢恐將是2024年主軸

在對金融商品走勢進行判斷前,筆者認為首先關注重點還是要對近期市場基本面情勢做審視。首先,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來看,雖然2023年大趨勢是CPI指數持續下跌,但實際上當CPI指數年增率來到3%附近後,就開始出現為期4個月的反彈,CPI僵固性其實可見一班,預期要從3%降低回FED許下的2%承諾,應該不會在短期內達成。

再看至最重要的經濟表現。美國在2023年第3季時,景氣活動以強勁速度擴張、新增就業人數溫和、失業率也保持在低位,整體表現其實略優於FED預期,故通膨高漲的環境中,實質GDP年增率仍來到2.9%,得以保持一定的經濟動能,這也是美國股市在2023年上半年維持好表現的原動力。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若看至一些比較有領先效果的指標,經濟動能似乎已經有轉弱跡象。觀察10月的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指數,ISM大幅滑落至46.7,距離前波低點46僅有一步之遙,而NMI指數也來到51.8,也已非常逼近榮枯線,2指數幾乎都暗示景氣動能有雜音。

不過是否PMI、NMI會跌破前波低點呢?目前市場主流看法比較傾向美國總體經濟會軟著陸,這2指數向下空間也不大,理由是製造業存貨在第2季就已經經歷過一波庫存去化,而失業率儘管近幾期提高速度很快,但3.9%與過去幾年平均值相比仍低,唯專欄仍看到2個與市場風向不同的指標。

1.美國製造業新訂單減去客戶庫存指標表現仍疲弱

該項指標是把新訂單指數減去客戶庫存所計算而得,當指標大於0時,即代表新訂單高於客戶庫存,對於製造業的動能來講就會較為正向。而從指標上我們看到,美國新訂單減客戶庫存指標一度在第3季微幅反彈,近期卻又再次跌破0軸,而台灣的新訂單減客戶庫存短期雖然快速反彈,推測主要動能來自於AI伺服器,但目前指標也出現橫盤跡象。

2.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轉弱

接著再看至另一個同樣比較有領先性的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在10月時數據出現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消費者持續感受到通膨壓力,尤其是食品雜貨和汽油價格,另外10月政治局勢、金融市場的震盪也讓市場頗為擔心。

簡單總結,目前美國的短期景氣指標中,製造業需求仍未全面復甦,服務業則有動能轉弱的雜音,但因為過去一年以來即便利率持續維持在高檔,美國景氣都還是維持非常好的表現,故市場對2024年的景氣看法仍不至於太悲觀,唯專欄的核心論點是看好景氣落底,但未來4季的GDP預估數值都還是會低於CPI指數年增率,故整體景氣動能復甦會非常溫和,產業間的差異可能會很大。

二、 11月FOMC會議暗示升息告一段落 行情將回歸基本面

看懂目前的景氣格局後,再回頭觀察美國的利率政策。以11月FOMC會議來看,第3季前景氣活動以強勁速度擴張、新增就業人數溫和、失業率也保持在低位,整體表現其實略優於FED預期。而強勁的景氣原理應可再承受幾次加息,卻沒想到隨著債券市場破底,FED又擔心起金融市場的震盪會對實體經濟造成衝擊,使得11月全部有投票權的委員都同意維持利率在5.25-5.5%區間不變,金融市場也迎來一波慶祝行情。芝商所(CME)FedWatch工具顯示,本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已衝上100%。

但鮑威爾的真的有想像中那麼偏鴿嗎?若仔細觀察鮑威爾的論述,他提到接近升息周期尾聲,但還沒有確定可以正式暫停升息,同時強調需在每次會議後確認是否需要額外的緊縮,並確保通膨能重回2%的長期目標,且唯有「金融狀況持續收緊」、「高利率對實體經濟造成明顯衝擊」,才會調整利率政策。

而後續在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會議上,鮑威爾其實也是重複類似觀點,他提到「實現2%通貨膨脹目標的進展持續不確定,若進一步收緊政策是合適的,會毫不猶豫地去做,不過,我們會繼續審慎行事,既要防止被過去數月理想的數據誤導風險,又要應對過度收緊的風險」,講白了也就是一切看基本面變化決定,也不願給太多承諾。

從整體金融風險的角度來看,目前全球金融壓力指數看起來仍在可控範圍(下圖高於0值易有系統性風險),而從實體經濟的角度來看,前一個段落的分析則可以看到美國GDP維持低成長格局機率較高,看起來上述2個調整利率的條件都沒有達成,故儘管金融市場樂觀看待,筆者仍認為FED態度是「鴿中透鷹」,高利率的情況應該會再維持到明年上半年。

三、2024年股、債市展望結論

綜合上面2個段落的分析,可以大致定調2024年是經濟落底後低成長、通膨持穩、利率維持在中性的經濟情勢,故目前看到短、長期公債利差也開始快速收斂(短債價格定義短期利率環境仍高,長債利率快速提高反映市場景氣預期轉樂觀)。也由於本次公債利差的收斂是由長期利率提高啟動,市場目前認為系統性風險發生的機率不大。

那接下來債市、股市會怎麼走呢?筆者接下來也依序給出看法。

(1)債市:低檔震盪

如上文所述,筆者認為FED升息循環應該已告一段落,而若從CME FED Watch Tool來看,市場也預期明年上半年美國利率區間將從現今5.25-5.5%下降到4.75%-5.25%,整體較為樂觀。唯筆者看法仍較為中性,主要是通貨膨脹、

短期內FED都不會隨意開啟新的降息循環,債券市場的向上、向下動能應該都有限。 

而若從10年期公債利率的技術面觀察,目前60日、240日均線仍呈現多頭排列,而且前一次利率在240日均線也取得比較強的支撐力道,所以筆者認為利率走勢要在2024年要立即扭轉成空頭走勢實數不易,公債價格維持低檔震盪機率較高。

(2)股市:大區間震盪,低基期庫存個股將有較佳表現

回顧過去的歷史經驗,在暫停升息的初期,股市的表現通常不會太差,且債券市場表現空間有限下,股市應該還會是大型資金較佳的去處。而從技術面來看,前一段時間標普500指數修正回240日均線後就出現快速反彈,看起來行情維持大區間震盪的機率會比較高。

不過筆者也提醒,近期觀察整個台股供應鏈,大致可以看到手機、電腦PC開始有庫存回補需求提高的聲音,但汽車領域卻才剛開始去化庫存,預期整體經濟局勢雖不至於太過悲觀,但類股間的行情分化將會非常明顯,除了可考慮用指數期貨商品區間操作低買高賣,往庫存較低的消費性電子類股佈局也是可考慮的選項。

最後在對股票、利率市場有比較明確的交易方向後,若投資人較擅長於區間震盪盤交易,則可以嘗試操作指數期貨、利率期貨等商品,也可以藉由芝商所的 FedWatch 工具了解債券交易員對利率前景的展望。

不僅如此,芝商所CME推出的各項指數期貨商品中,幾乎都有適合資金規模較小的的投資人使用的微型商品;而若投資人擅長操作利率期貨,也可以選擇公債類商品,各項期貨產品規格則如下表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