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2019股東會精華》買入高價亞馬遜對嗎?會減碼卡夫亨氏?巴菲特4重點一次回答!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波克夏2019股東會精華》買入高價亞馬遜對嗎?會減碼卡夫亨氏?巴菲特4重點一次回答!

2019年度波克夏的股東大會在上週六進行,隨著巴菲特即將滿89歲,合夥人查理蒙格95歲,大家總會關注這一年一度的大會,現場也擠滿了3萬多人,其中也包含了蘋果執行長庫克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在將近6小時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和蒙格回答了投資人大概50個問題,除了談他們怎麼看待公司在能源、公用事業等領域的投資,以及蘋果(股票代號:AAPL)、卡夫亨氏(股票代號:KHC)等重要持股外,投資科技業和5G這類技術、接班人問題,還有個人投資和處世之談。

真的是包山包海…我們僅列出部分重點精華,讓讀者聚焦在最關心的幾個部份上。當然有興趣看完全程轉播的讀者,網路上也有完整的影片。

蘋果是好公司,越便宜就可以買更多
巴菲特說,蘋果(股票代號:AAPL)是波克夏的最大持股,問題是蘋果(股票代號:AAPL)現在的股價太貴了,希望更便宜一點,這樣就能買到更多。巴菲特也支持蘋果的「股票回購」計劃,可以增加波克夏的帳面持股價值。

上圖為蘋果日線圖
圖片放大

今年1月3日以來,上漲幅度超過49%,短短3個月,這檔全美股市值前3名的公司,竟然表現的比中小型股還要猛?

手機的銷量在之前幾篇專欄已經寫過多次,這已經不是關注重點,由於智慧型手機已經漸趨飽和,所以大家關注的是軟體服務的部分,而這方面的進步從財報可以看出, 另外則是供需法則的問題…如果以過往巴菲特的誠信,看好蘋果並且持續買入一段時間,這會是合理的推測。

從13F文件中也可以看到,蘋果(股票代號:AAPL)佔了總投資組合的21%,所以蘋果即便之後有回檔應該幅度也不會太大。別忘了還有「股票回購」這個利多。

一個已經第3年參加股東大會的9歲小女孩問:「目前很多全球領先的公司都是科技公司,如美國的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谷歌(股票代號:GOOG)、Facebook(股票代號:FB)和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以及中國的阿里巴巴(股票代號:BABA)和騰訊(港股代號:0700)。這些企業都有寬廣的護城河、強大的品牌和有實力的企業領導。波克夏是否應該多投資一點領先的科技平台公司?」

蒙格回答:「也許吧(maybe)。」巴菲特則表示:「我們喜歡護城河,喜歡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公司,如果科技公司確實能建立護城河的話,會非常有價值。但我們還是不會自己來投資看不明白的科技股,會聘僱專業的投資經理來投資,因為他們更熟悉這一領域。」

買進亞馬遜是不是不再堅持價值投資理念?
去年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反思為何錯過投資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說他一開始就關注亞馬遜,他認為亞馬遜CEO貝佐斯做到了一件接近奇蹟的事情,而如果他認為一件事是奇蹟,他往往不會下注。但上週四巴菲特卻表示「波克夏買入了亞馬遜股票」,雖然這不是他的操作。

他再次肯定亞馬遜:「我一直以來是亞馬遜的粉絲,我一直沒買亞馬遜的股票,簡直是個傻瓜。」

股東大會上,有人問,波克夏(股票代號:BRKB)對亞馬遜的投資不像是過往「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的做法,這是否意味著未來20年投資哲學會轉向,不再是價值投資?

巴菲特解釋說,建倉亞馬遜這筆交易是由投資經理Ted Weschler或者Todd Combs做的,但仍秉承了價值投資的理念。價值投資中的「價值」並不是絕對的低本益比,而是綜合考慮買入股票的各項指標。

巴菲特和蒙格都認為,他們最大的遺憾之一就是「沒有購買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票代號:GOOG)的股票」。

蒙格和巴菲特都發現到,搜索引擎優化對旗下的保險公司Geico有多重要,但他們之前沒有買入Alphabet,從2017年到今年,蒙格年年提到錯過Alphabet(股票代號:GOOG)。

不過上週也剛好發生Google財報不如預期的狀況,股價慘跌,市值大蒸發。之後波克夏會不會逢低買入呢?這點值得期待。

上圖為谷歌日線圖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