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美國怪異的經濟環境教科書找不到、也難以延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最新就業報告顯示,在失業率下降至1969年12月以來新低之際,薪資增幅卻不大、緩解通膨加溫與升息疑慮。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直指,這種失業率偏低、利率及通膨卻並未上升,且美國政府持續超支的怪異經濟環境,教科書上的理論絕對料想不到。

CNBC 3日報導,巴菲特在參加5月4日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大會前接受專訪指出,就他所知,教科書就連出現當前這種經濟環境的可能性,都未曾討論過。

巴菲特不認為,美國當今的財政、貨幣政策,以及政治局面中的各種元素,能一直存在下去,未來勢必會出現變化,但改變的時間點及嚴重度,他無法確定。

美國勞工部3日公布的4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263,000人、擊敗MarketWatch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217,000人,這使得失業率從3月的3.8%下降至3.6%、創1969年12月以來的新低紀錄。4月平均時薪月增0.2%至27.77美元,年增率則持平於3.2%。

另一方面,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波克夏公布的第一季(1-3月)財報顯示,截至Q1底為止,現金部位累積至1,140億美元、高於去(2018)年底的接近1,120億美元。

副董事長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5日在波克夏年度股東大會上透露,對於執行庫藏股計畫、波克夏可能會增加一些自由度。

巴菲特則提出較為詳細的解釋。他說,波克夏計畫在股價低於內在價值的保守估計值時,買回自家股票,而尚未賣股的投資人,會比波克夏執行庫藏股前更富有。

Zero Hedge、CNBC報導,最近日益受到討論的當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簡稱MMT)為,只要聯準會(Fed)可以將利率保持在低檔、又不會引發通膨,政府背負的公債和預算赤字都不會造成問題。眾議院議員Alexandria Ocasio-Cortez、民主黨總統提名候選人Bernie Sanders對於當代貨幣理論都相當推崇。

對此,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3月12日在網路直播投資會議上痛批,當代貨幣理論是一種瘋狂的想法(crackpot idea),對初學者來說聽起來很美好,但這項理論完全是胡扯,只是被用來讓社會主義政策合理化的說法,未來可能讓長天期債券遭到嚴重杯葛。

岡拉克並說,美國貿易赤字不但日益擴大、商品赤字還創史上高,這恐不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競選連任,因為他當初是以貿易赤字將縮減、國家能夠減債等承諾當選總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