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貶破1.12!ECB:有必要繼續提供充足貨幣寬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週四(3月7日)宣布,主要再融通利率、邊際放款機制利率以及存款機制利率分別維持在0.00%、0.25%、-0.40%。管理委員會現在預期、至少到2019年底為止ECB關鍵利率都將維持在現有水準。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3月7日重貶1.11%至1.1184,盤中最低跌至1.1174、創2017年6月26日以來新低。歐元兌美元2018年貶值4.56%、今年迄今貶值幅度超過2%。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圖片來源:ECB)週四在記者會上指出,雖有跡象顯示壓抑成長的一些特殊國內因素開始消退,但經濟數據的轉弱意味著擴張速度將大幅放緩、並將延續至今年。

與地緣政治因素、保護主義威脅和新興市場脆弱性相關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似乎已影響到經濟信心。此外,核心通膨持續受到壓抑。經濟動能減弱令通膨朝ECB目標調整的速度放慢。在此同時,有利於扶持經濟發展的融資條件、有利的勞動力市場動態和薪資成長持續支撐歐元區擴張與緩步升高的通膨壓力。

德拉吉說,週四的決定將支持中期內歐元區國內價格壓力和整體通膨發展的進一步醞釀與累積。他指出,針對歐洲央行關鍵利率提供的前瞻指引將繼續提供重大的貨幣政策刺激,搭配大量取得資產進行再投資和新一輪的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

德拉吉強調,無論在何種情況,管理委員會隨時準備視需要調整所有的工具、藉以確保通膨持續穩定地朝管理委員會的通膨目標方向前進。

德拉吉指出,2018年第4季歐元區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季增率報0.2%、高於第3季的0.1%。然而,隨後發布的經濟數據持續呈現疲軟、特別是在製造業,反映出外部需求放緩、加上一些國家和部門的特定因素。目前看來,這些因素的影響略為持久、而這也意味著近期成長展望將會比原先預期的還要來得疲軟。

展望未來,這些不利因素的影響預料將會消退。歐元區擴張將持續得到有利融資條件、就業進一步增長、工資上漲以及全球活動持續擴張(儘管速度略為放緩)的支撐。

這項評估大致反映在2019年3月歐洲央行員工對歐元區的總體經濟預測中。這些預測預估2019年歐元區實質GDP成長率為1.1%、2020年成長1.6%、2021年成長1.5%。與2018年12月歐元體系工作人員總經預測相比,2019年實質GDP成長率展望被大幅下修、2020年數據則是略為下調。

德拉吉坦承、歐元區成長展望仍面臨下行風險,主要是受到地緣政治因素、保護主義威脅和新興市場脆弱性等不確定性揮之不去的影響。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的初步估計,2019年2月歐元區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HICP)年增率報1.5%、高於1月的1.4%,反映能源與食品價格通膨攀高。從原油期貨價格來推算,整體通膨可能會維持在現有水準一段時間、並在接近年底前走低。中期而言,核心通膨在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措施、經濟持續擴張以及薪資成長率持續攀高等有利因素支撐下可望攀高。

這項評估大致反映在2019年3月歐洲央行員工對歐元區的總體經濟預測中。這些預測預估2019年HICP年增率為1.2%,2020年、2021年分別為1.5%、1.6%。與2018年12月歐元體系工作人員總經預測相比,HICP通膨展望遭全面下修、主要是反映較為疲弱的近期成長展望。

德拉吉在最後總結時指出,經濟分析的結果與來自貨幣分析的訊號交叉核對後證實,為確保中期內通膨能持續穩定地朝低於但接近2%的水準靠攏、仍有必要繼續提供充足的貨幣寬鬆度。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月6日發布經濟展望報告、將義大利今年實質GDP年增率預估值大砍1.1個百分點至-0.2%,2020年預估值也下修0.4個百分點至0.5%。OECD當天並且將2019年歐元區實質GDP年增率預估值下修0.8個百分點至1.0%、2020年預估值也下修0.4個百分點至1.2%。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PRESS CONFERENCE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