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服川普?WTO總幹事表示願意與美進行改革談話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國總統川普於 30 日表示,若世界貿易組織 (WTO) 不進行整頓,美國將考慮退出,對此 WTO 總幹事 Roberto Azevedo 接受《日經》訪問時表示,願與美國進行談話,討論在一系列領域的改革方針,包含以「共識決」為基礎的決策方式。

Azevedo 表示,WTO 進行整頓,是樂觀其成的發展,因應成員國的需求,更多的討論是必要性的,他已經開始與美國和其他會員國進行談話,他呼籲美國政府提出具體的改革方案。

對於川普的抱怨,Azevedo 並不感到訝異,他表示他與美國貿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有著非常開放的對話管道,他們一直在談及這些問題。

Lighthizer 獲得日本與歐盟的支持,欲阻止中國政府繼續補貼國內產業,WTO 禁止支持出口的補貼,並要求會員國呈報其他補貼項目,但是中國並沒有報告他們大額補貼鋼鐵生產商,此舉導致鋼鐵全球產量過剩,北京當局表示他們無法全面掌控補貼情況,因為部分補貼是由地方政府所進行的。

以共識決為基礎的決策方式,為 Azevedo 指出有改善空間的地方,也是川普對 WTO 主要的主要控訴。目前 WTO 的所有決策,須獲得全部 164 個成員國的同意才能通過,這使得決策變得較無效率。

此舉原先是為了保護較弱勢的新興國家,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 WTO,達成共識變得更加艱難,而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國家往往未能與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達成共識。

Azevedo 表示,他希望維持「共識決」的制度,但指出成員「有很多方式」可以達成協議,例如願意參與的國家可另外發起協定。舉例來說,WTO 在 1996 年發起《資訊科技協定》(ITA),當時有 29 個會員國參與,目前則擴展至超過 50 個國家。

美國政府對於 WTO 在過去 20 幾年,未能理解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而感到失望,此外如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的加入,使美國傳統的主導地位受到威脅。

另一方面,Azevedo 提出警告,若美國退出 WTO,將使在各國營運的美國企業陷入混亂,美企可能面臨商業歧視或新關稅,從而並影響美國與全球的經濟。

他表示「這種情況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美國占全球貿易的 11% 左右。因此,離開 WTO 將對組織構成衝擊,但這對美國也會是一個打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