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與新興市場差距拉大 分析師:仍可逢低買入體質良好市場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股與新興市場差距拉大 分析師:仍可逢低買入體質良好市場

儘管美國股市在 2018 年面臨掙扎,華爾街的表現仍然明顯優於其他地區,特別是新興市場。

自從今年 2 月大幅下修之後,美股穩步回升,儘管仍未收復 1 月高點,但過去幾個月都在上漲。許多分析師相信,美國股市有望再創新高。

若以今年的表現來看,標普 500 指數迄今上漲 6.8%,輕鬆超過主要地區股市。歐股今年以來下挫 1.4%,日股也跌 2.5%。差別最大的當屬新興市場股市,受阿根廷、土耳其等市場連番重創下之,新興市場股市今年以來下挫 10%,距近期高點跌幅近 20%。其中,上證指數今年的跌幅高達 19%。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指出,美國和新興市場之間的分歧為 14 年以來最高。

美股與新興市場差距寫 14 年高點 (圖表取自 Market Watch)
圖片放大

新期新興市場的疲軟與土耳其有關,由於政治不穩定以及外債及通膨均高,土耳其股市 2018 年下跌了 50% 以上。

不過,貝萊德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 Richard Turnill 認為,這種分歧將不會持續,因為新興市場股票可能會反彈。土耳其問題傳染給其他市場的可能性很低,因為他們面臨的挑戰是獨特的,基本面良好的新興市場仍可長期看好,例如新興亞洲。

瑞銀 (UBS) 的一份報告也顯示,投資人仍在「逢低買入」新興市場。即使「震央」土耳其,依 EPFR Global 數據,上週有 1.91 億美元資金流入,是 2013 年 1 月以來首見資金流入。

當然,近期的動盪並未平息。據 BlueBay 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 Mark Dowding 上週報告指出,土耳其的風險已經傳染到部分新興市場,多數高殖利率債券的國家都感受到很大壓力,而經常帳赤字巨大、短期融資需求高的國家,所受衝擊似乎最大。

貝倫貝格首席經濟學家 Holger Schmieding 認為,「傳染」的風險其實很小,在美元走強的情況下,受美國制裁的風險才最令人擔憂。私營部門資產負債表有所改善、外匯存底增加的國家,將不會出現太大的傷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