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子女管理帳戶資金,3大要點缺一不可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二、安排贈與標的

絕大多數的家庭還是採取贈與新台幣。但後續在幫子女評估要承做定存、基金、股票以及保險規劃時,才發現許多中意的商品是以外幣計價,或直接以外幣交易較節省中間的匯兌成本,因而需要將已在子女帳上的台幣再兌換為外幣。因未成年子女結匯達新台幣 50 萬元以上要向央行申請核准,故父母也是可以直接贈與外幣來規劃。

此外,若不贈與現金,也有不少人選擇變更要保人方式贈與保單,或辦理股票贈與及孳息他益的股票信託等,讓贈與簡單且發揮最大效益。

三、後續資金運用的關聯

有家長的規劃是幫子女存入保險,想說生存金受益人寫子女就可以,要保人隨手就填自己,多年後才發現錯誤。當要保人與生存金受益人不同時,領到生存金時可能涉及贈與稅及最低稅負。因此,不論是以子女帳戶資金扣款,或父母代繳保費,若是為贈與目的,要保人就要寫子女,雖然父母失去「法律上」的掌控權,但稅務上會明確而單純。

幫子女管理的意義,除了稅務目的的達成外,資產配置也是相當重要的。陳秋蘭表示,在為子女規劃保險以外,也不要忽略投資的重要性,適度參與巿場波動除了有機會提升獲利,也是提高投資組合的的流動性。

陳秋蘭進一步表示,執行時,積極一點的人可以做單筆投資,優點是可規劃的商品就非常多,保守一點,則可拆分各期金額,以定期定額方式分批進場,再不然,也不少人選擇母子基金方式,單筆投入配息的基金,以息扣款養大子基金。這概念不只運用在基金,時下正夯的定期定額買台股,以及選巿不選股的定期定額買 ETF 法,都可以靈活運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