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跌10年就會反彈?真相是:少子化、高齡化,10年後才是崩跌的開始!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中的「住宅移轉筆數依登記原因區分」資料,還有依據件數、面積的統計資料,但因為結果都差不多,所以本文僅以移轉筆數來進行分析。前一篇文章是從98年第1季至104年第3季,本文則增加了104年第4季、105年第1季、105年第2季資料。

此一資料包含第一次登記、買賣、贈與、拍賣、繼承、其他,這6個項目的總合,稱之為移轉總筆數。由於拍賣與其他的數量較少,剔除不予討論,將第一次登記與買賣設定為市場的一般交易量,贈與及繼承則列為另外一組 [註2],接著將98年至105年的數字列出如下:

其中105年只到第2季,數據尚不完整,但還是可以透過比例得悉趨勢,並繪製如下表:

單從「比例」來看,贈與及繼承的比例快速攀高,但「數字」增加幅度則相對較為緩和,主要原因是移轉總筆數下降幅度驚人,所以才造成贈與及繼承的比例被凸顯出來。

參考本文一開始介紹的死亡人數與粗死亡率的分析,未來贈與及繼承之數量與比例則呈現上揚之趨勢,並且因為少子化的關係,使得繼承流量逐漸集中到少數人手中。

房地產是一種特殊的財產標的,即使老舊還是可以住人,未來將因為贈與及繼承上一代房地產,降低購買房地產的需求量,當然也有很多繼承者會將繼承而來的房地產出脫變現,造成供給增加;在需求減少、供給增加的環境,理應會造成價格的下跌。

[註2]如同皮凱提書中所述「透過贈與移轉資本,幾乎跟透過繼承移轉資本一樣重要。」參考皮凱提,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第387頁。

結論:房地產價格將崩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