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看市場趨勢,也能穩健獲利...如果手上有100萬,這個投資法最適合規劃退休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母子基金實務戰法

概念很簡單,我們來看實際上要如何操作吧!母基金可選擇配息的基金,利用配息來做定期定額,假設你有本金1百萬,假設平均配息率4%,可以選擇一檔基金來定期定額,每個月3千塊。本金越多,可以選擇的標的越多,但建議三檔就好,金額往上加即可。可以設定10%~15%的停利點,時間期間二至三年。

至於標的的選擇,還是需看本身風險偏好與需求而定,Jim男便以規劃退休中的中年男子為例,股六債四,也可針對市場看法調整股債比例,但建議債券或流動基金保有至少三成。這裡指的債券是高評等債券,而不是大家喜愛的高收益債,將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視為半股半債,與平衡式基金相同,而多元股債配置基金視為股票看待

以100萬資金為例,可以有40萬的信用債(高收益債加新興市場債),20萬全球高股息,20萬多元配置股債基金(請見新歡平衡式基金真能取代就愛高收益債基金?),20萬複合債(各種債券都投資的基金),也可以40萬平衡基金來取代股債基金與複合債,讓經理人去決定股債比,只是配息率可能較難達成。這樣的投資組合可長可久,就算你不太會看市場趨勢,就算歷經空頭,長期堅持下去還是會有不錯報酬。這樣的投資組合也很適合退休族,配息出來的資金當退休金用

子基金的部分,既然是母基金配出來的錢,便可以大膽一點投資波動大的標的,最好是在低檔沒人要的基金(詳情請見定期定額買原物料基金的時機到了!),如能源或原物料基金就是目前不錯的選擇,保守一點的可以選擇新興市場,或是全球小型股。幸運的話,兩三年後便可獲利出場,若不幸被套牢,那就先放著,等有機會以單筆投入方式去降低持有成本,要不然就放著等吧!

此外,若你還有多餘的資金,也可以用單筆的方式投資股票,記得還是要留四成資金在債券上,可運用資產配置的動態調整(詳情請見投資組合再平衡)。

長期投資獲勝的關鍵並不在於多頭市場你賺了多少錢,而是在空頭市場你少賠了多少。資產配置不可能讓你在多頭市場大賺,但也不致於讓你在空頭市場一無所有,就看你是否能克服人性的弱點,認清你根本不是股神這個事實,穩健獲利的投資法才是王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