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油價低買台塑概念股,油價漲也賺不到!這兩家超強能源公司,才值得你投資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所以我們才會提醒各位讀者,除了台股帳戶之外,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個美股帳戶。

在上星期我們先分析了目前能源的供需情況,這週我們繼續往下分析幾家能源公司。

市值相當於10家日月光的SLB

我們介紹的第一家公司是Schlumberger Limited(股票代號:SLB),SLB是一家全球化的技術服務公司。1927年創立的勘測公司,經過75年發展和擴張,先後收購20多家公司或其他公司的業務,形成能為客戶提供即時油氣田綜合服務和解決方案的公司,並將其資訊技術和網路解決方案拓展到油氣行業外的其他領域。

主要業務領域包括兩大方面,一是傳統業務:油田服務,二是信息技術:SchlumbergerSema。整個公司由三大部門組成:油田服務、電子交易與測試和資源管理服務。

下圖取自於晨星,2009年海嘯時,縱使當時原油價格大幅下滑,全球景氣大幅衰退,SLB依舊維持獲利(紅圈),且10年來自由現金流都維持正數(藍框);此外,公司也運用現金實施庫藏股(綠框),是一家能夠抵禦嚴重經濟衰退的好公司:

這樣的公司有一個好處,就是在產業景氣低迷時,還可以利用強健的現金流,去併購其他的小公司,藉以擴大市占率。

下圖可以發現SLB的業務在全世界發展相當平均,公司三大部門也是均衡發展,沒有偏重在任何一塊:

來源:SLB的年報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