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看衰能源業,聰明人會趁油價低時挖出好公司投資,5年後獲利可能翻倍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從短期來觀察,原油大跌在市場上所造成的可能危機有以下幾個點:

第一、全球通縮危機上升
第二、能源業倒閉潮
第三、高收益債的崩盤
第四、產油國可能面臨破產

以上這些論點,目前看起來的確是進行式,但若把眼光放長到未來5年,現在的危機,很可能會是未來豐厚的報酬機會!

美國:世界消費的火車頭

由於美國一直都是全世界消費的火車頭,只要美國沒有陷入通縮,全世界目前的通縮現象,或許只是一種短期的趨勢。

從12月中公布的11月美國核心通膨率來觀察,已經來到聯準會認為可以進入升息週期的2%;對照2008~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原油也曾經大幅度下跌,美國核心通膨率隨之大幅度下滑。

現在原油大跌反而幫助美國本身的內需,呈現穩定的成長,圖為美國核心通膨率走勢:

原油大跌使得美國汽油變得相當便宜,也讓美國的汽車銷量大幅成長,11月份成年率已經來到1850萬輛,回到2006年的銷售量;而這樣的態勢,也足以證明原油大跌,確實間接刺激了美國的內需消費。下圖為汽油價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