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汽油 石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耶誕連假剛過,天氣濕濕冷冷的,全球股市都因為耶誕假期而冷冷清清。Danny是過去曾與我學習美股的一位20多歲年輕朋友,當初從台股跳到美股市場後,自此喜歡上美股投資,成績也相當不錯。

前兩週一起吃飯時,我們聊到有關能源的跌勢與未來!「能源這波跌這麼兇,或許機會已經到了,畢大你覺得呢?」Danny眼神堅定看著我問。

我想了想:「目前原油的走勢還是空方,多方如果盤整個一兩個月打底,情勢才會比較明朗吧!」

Danny一邊吃牛排一邊笑著說:「最近找了些石油的上中下游供應鏈公司,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巴菲特說當人們恐懼時,我們才應該要勇敢。但現在的氛圍,彷彿石油會跌到免錢似的。」

我笑笑著回答:「操作台股的人還是比較多,雖然美股市場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懂得去操作,不過對於原油的這些產業分析,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作的,你願意把這些重要的資料分享給讀者嗎?」

熱情又大方的Danny很快答應了我,花了超過12小時所整理的資料,我們將分享給專欄的讀者。

原油的下跌是進行式,未來呢?

12月之前,由於Fed升息預期導致美元走強,以及美國頁岩業的崛起與傳統產油聯盟OPEC堅持不減產的態勢下,過去一年,布蘭特原油從每桶120美元,跌破了金融海嘯低點,來到12/16的毎桶38.6美元,跌幅高達67.8%:

{DS}

從短期來觀察,原油大跌在市場上所造成的可能危機有以下幾個點:

第一、全球通縮危機上升
第二、能源業倒閉潮
第三、高收益債的崩盤
第四、產油國可能面臨破產

以上這些論點,目前看起來的確是進行式,但若把眼光放長到未來5年,現在的危機,很可能會是未來豐厚的報酬機會!

美國:世界消費的火車頭

由於美國一直都是全世界消費的火車頭,只要美國沒有陷入通縮,全世界目前的通縮現象,或許只是一種短期的趨勢。

從12月中公布的11月美國核心通膨率來觀察,已經來到聯準會認為可以進入升息週期的2%;對照2008~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原油也曾經大幅度下跌,美國核心通膨率隨之大幅度下滑。

現在原油大跌反而幫助美國本身的內需,呈現穩定的成長,圖為美國核心通膨率走勢:

原油大跌使得美國汽油變得相當便宜,也讓美國的汽車銷量大幅成長,11月份成年率已經來到1850萬輛,回到2006年的銷售量;而這樣的態勢,也足以證明原油大跌,確實間接刺激了美國的內需消費。下圖為汽油價格:

{DS}

下圖為汽車總銷售量:

下圖是標普500(藍線)與紐約輕原油期(綠線)貨的對照圖,1994~2000年這一段美國升息週期中,原油也曾經大幅度下跌過,但標普500之後上漲。2006年原油也大幅度下跌過,之後標普500也是上漲:

也就是說,只要美國經濟成長動能無虞的情況下,原油大跌對於美國本身的內需經濟結構就像是「減稅」一樣,可以有效帶動整體經濟繼續往上。在確定總體經濟沒有下行風險下,接下來就是要探討原油狀況了。

明年依舊供過於求,但比今年收斂

根據美國能源部(EIA)在今年12月月報所提供的資料顯示,2014~2015年全球原油的供應量的確是超過了需求量(下圖紅圈),這種供過於求現象,美國能源部(EIA)的預估2016年會較為收斂(下圖藍框)。從下圖可以更快速了解一個趨勢,就是明年的供過於求現象依舊,但是會較今年收斂:

{DS}

值得注意的是,從上圖圖表跟下圖數據,可以發現原油需求一直都在成長,從2014 Q1的每天91.38百萬,來到2015 Q3的每天94.69百萬桶;而下圖的綠色框框可以發現,美國由於頁岩業的技術進步,使得原油供給量大幅度上升,從2014Q1的每天13.12百萬,來到2015Q3的每天15.07百萬桶。同時間OPEC的產量其實是跟著全世界需求量來進行增產的(藍框):

只要確定全球對於原油的需求量沒有下滑,還是維持成長的情況下,接下來就是觀察供給面了。

根據12/5的OPEC會議結果顯示,他們完全沒有減產的打算,也因此,短期要OPEC投降是比較困難的事情。也因為如此,目前國際原油市場正處於「大熊市」,這也是市場的共識。

對於週期性行業的產業鏈上游來說無疑雪上加霜,價格戰無法避免,直到市場多數的競爭者都淘汰,整體供需又會回到平衡。

接下來,我們只需要密切觀察供給面就可以了!類似下面這則新聞,就可以追蹤目前能源產業的近況:頁岩油倒債骨牌來了!Magnum 破產,上億債務一筆勾銷

未來中小型的油商,如果等不到油價上漲,自然會被併購或倒閉,而他們所發行的債券,也從「垃圾債」變成了「垃圾」。

{DS}

從美國新油井的鑽探數量不斷下滑的趨勢來看,美國的原油產量再過不久也會開始趨緩甚至下滑。下圖是美國三大主要頁岩油日產量,圖中顯示其中的兩大產區,將會在2016年後會開始下滑:

由於美國能源業從上游的鑽探、中游的管線運輸、煉油到下游的加油站,是一個非常完整的能源生態系。因此,我們試圖從整個能源版圖中選出短期內,受到原油價格下跌而導致股價大跌,但卻能夠在低迷的產業景氣中活下來、具有強大護城河、現金流、資產負債表健康的強者企業。

在下週專欄中,我們將介紹這幾家公司,別忘記持續鎖定畢德歐夫專欄,我們將帶來「強大護城河+健康現金流的能源強者」,拭目以待!

[快速結論]

價格在貪婪中上漲,在恐懼中下滑;但是,價值會在低迷中茁壯!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當市場貪婪時,我們要恐懼;市場恐懼時,我們要貪婪。未來5年可能翻倍的投資--能源業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