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這樣買基金才會賺:賺到6%就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相較於過去2年的大多頭,今年股市的操作難度提高不少。從引領全球股市的成熟市場美、歐、日3大區塊來看,只有美國大型股為主的標普500上漲8.29%(截至9月17日止),其他多半仍在平盤或負報酬之間掙扎。而即使標普500今年漲了8.29%,比2012年上揚的13.41%、2013年大漲的29.6%遜色許多。

今年股市如此難操作,令筆者想起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先前提出的「新常態」。葛洛斯認為,在遲緩的經濟成長環境下,消費及家庭收入成長較以往低,股票或高收益債券等風險資產報酬率會反映此疲弱態勢,預期報酬率將由8%∼10%降至4%∼6%。

以強基金(知名基金網站)建議的資產配置為例,今年以來的報酬率為6.629%,頗符合葛洛斯預期的年化報酬率,而這也很可能是今年最終的報酬率。看來「新常態」已經發生,而且有可能在當前升息預期的環境下維持一段時間。

目前影響市場最大的,就是大家都害怕升息。因此,對於升息時間點的預期,就成為未來半年到一年內市場下跌的最佳藉口。

無論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Yellen)如何擺出一副鴿派的表情,從現在經濟數據的強勁(8月的非農就業雖不如預期,但整體趨勢仍向上),聯準會遲早會升息。如無意外應會在明年第2季。所以,從10月開始到明年第2季這段時間,股市波動絕對少不了。

升息速度有多快?其實聯準會官員很清楚,低利政策造就美國長達5年的經濟擴張後,才緩步復甦,若利率調整過快將危及仍脆弱的經濟體質。目前市場共識是,年底預估只會升至0.75%,仍屬低利水準,因此充沛資金仍將四處尋找投資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