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OHO族14年!一個財經記者「轉職」甘苦談:通過這4個「但是」,你就能開除老闆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以及《聰明買對健康險》共13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當SOHO族14年!一個財經記者「轉職」甘苦談:通過這4個「但是」,你就能開除老闆

前面幾篇,談的都是從事SOHO族時,跟「錢」有關的權益。接下來這一篇,我想跟讀者分享比較不那麼「硬」,但其實還更嚴肅的議題:

在決定當SOHO族之前,你有想過自己適合走這條路嗎?

我是從民國92年開始,就辭掉工作並加入SOHO族的行列至今(14年)。既然我可以「活」這麼久而不「轉行」,我的「經驗談」或許可以供有心朝此發展的人「聽一聽」、「參考一下」!

一提到SOHO族的工作,許多人腦海裡浮出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自由自在」。對於厭倦了上、下班打卡,一天中的時間除了睡覺,就全「賣」給公司的上班族來說,「不自由」還真的「不如歸去」吶!

但是別急,我可能要先潑正在興頭上的你一些冷水。

首先,SOHO族很自由,「但是」是「有限度的自由」。

SOHO族雖然不用打卡,但不要忘了,SOHO族工作的最大特性是:有案子才有收入,沒案子就只能喝西北風。所以,假設你真的以為當SOHO族就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日夜顛倒,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除非你的工作型態是可以完全獨立作業,完全不需要與人接觸(似乎沒這樣的工作),否則你的工作時間勢必與客戶作息。甚至,你可能得起得比客戶「早起、晚睡」。

此外,當SOHO族,看似一天24小時都是自己的,可以任由自己安排。但事實上,由於收入完全來自於接案,因此,你的工作時間必須完全配合「業主」的時間。

也就是說,也許別的上班族可以週休二日出去玩,但你可能必須在「結清」業主交待案件的空檔後,才能有自己的休息時間。甚至,當業主交辦的案子「很緊急」時,你恐怕也得沒日沒夜地趕工配合才行。

其次,沒有煩人的同事關係,「但是」必須有極佳的「向上管理關係及溝通」能力。

SOHO族雖然不用打點煩人的同事關係,但如果想要有長久且穩定的案源,除了在業界累積出專業的好口碑外,良好的向上管理,才是穩定案源及工作效率的保障。

儘管這裡所謂的「打好關係」,並不是逢年過節送禮、請客或是阿諛奉承,而是與案源「對口」建立起清楚、明確的溝通方式。也就是說最起碼,你聽得懂對方下單的內容,且能夠儘量將對方的需求「文字化」,成為日後成功結案的重要依據,也必須讓對方了解:你在這個專案上的付出程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