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合夥人如何在私募市場維持競爭性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根據麥肯錫公司(McKinsey&Company)於2017年對私募市場(private market)的研究發現,在募資方面,2016年全球公司總計收到6,250億美元的新資金,在2010年至2015年的複合年增長率更為15.1%,而全球管理的資產規模(AUM)目前合計為4.7兆美元,在2010年至2015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9.4%,這顯示著私募市場有著長時間的擴張週期。

在市場擴張的同時,也意味著爭取交易的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在私募市場中,最為人熟悉而比例又佔最多的便是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其次以募資大小排列的為閉鎖型房地產基金(closed-end real estate funds)、私募債務基金(private debt funds)、天然資源基金(natural resources funds)及基礎建設基金(infrastructure funds)。私募市場採取合夥制企業的組織形式,簡而言之就是由一個管理團隊和一個投資團隊合夥成立並以基金規模為限的有限責任公司制運作的基金。管理團隊即是普通合夥人(General Partners,GPs),以承擔無限責任獲得對基金的經營和管理權,而投資團隊即為有限合夥人(Limited Partners,LPs),以出資額為限對私募基金債務承擔,解除了投資者尤其是風險投資者承擔無限責任的後顧之憂。

無論是全球管理的資產規模,還是在募資方面,兩者的增長都代表著投資者對私募市場的信心,願意把更多的資產佈置在各類私募市場的基金,可是這也暗示著管理開始困難。根據全球領先替代資產行業數據和情報公司Preqin最新的數據顯示,私募市場從1990年起以迅速的姿態增長,私募市場資產經理人在2010年至2015年的複合年增長率更為4.5%,而當中管理私募基金更佔一半以上。與此同時,新經理人紛紛加入戰局已經導致爭取交易的競爭增加。這現象促使交易估值上升,交易活動也相對減少,效率的一貫性似乎也下降。而且競爭並不單單來自普通合夥人,有限合夥人也正在尋找降低在私募市場部署資金的成本。

競爭增加,交易成本上升,越來越難找到好的交易機會,維持自身競爭性是首要的任務。資產經理人和各合夥人應多善用自身深厚的經驗與知識,主動找出具創造力的交易。此外,保持盡職調查的規範一貫性也尤其重要。雖然負責交易的合夥人了解如何運用各種標準工具去進行假設趨好、不利和基礎情況之下的盡職調查,但是當考慮到不同情況可能性的同時,特別是最高營運收入波動的可能性時,會開始懷疑。在一個高度競爭的交易環境中,相信趨好與不利情況的可能性,對於普通合夥人除去其投資組合風險,克服高本益比風險,亦是十分關鍵。因此產業專業化是公司建立更強信念的一種方法。

另外,處理投資組合應也有其新方法,透過定價、數位化、先進分析方法及人力資本,對追求增長的公司較有可能找到優勢。以較小的方式開展,行動也較快。贏家想的是現有企業需要增加什麼,同時重新部署人力資本,以盡快產生轉變。傳統私募市場的投資組合固定持有五到七年,但是迄今持有時間已經變得長短不一。當私募基金的資產混合增加到不僅是傳統的「純」購併資產,同時也包括像是基礎建設基金與天然資源基金等超長期資產時,贏家會發展出為不同窗口而設計的退場機制(例如持有一年、二年或三至五年),使贏家能在投資過程中或透過持有整個週期,隨時迅速權衡選項,並做好準備在適當時機撤出資金,使報酬率趨於最大化。

私募市場受歡迎的程度按年上升,由於市場的擴張使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合夥人應完善和加快部署,找出更適合自身團隊的戰略,在多變的情況下保持競爭性,迎接未來的挑戰。

董身達先生

STI創辦人兼執行長,至今已累積超過十多年的各種投資市場相關經驗,精於打造高度創新的投資及風險管理解決方案。現時管理的資產超過十億美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