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600萬總經理也不敢請特休...從台灣人「死抱​7天國假不放」,看見上班族的悲哀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上班族 累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灣人的奴性真的是很重,我們一直不願意承認自己是這樣子的人,可是這次小英總統不小心打開了潘朵拉盒子,逼得大家不得不面對,才恍然大悟:「啊!原來多數台灣上班族竟然連『特休假』都不敢休完休滿…」

近日,小英總統為勞工的休假定調,砍掉國假七天,朝向放寬特休假的限制,沒想到勞團不領情並舉牌抗議,連網站上的論壇如PTT也吵成一團,而原因大出意料之外,居然是—

「國定假日不必請假就可以休,休得理直氣壯;特休假日根本不敢請,給再多也沒用!」

—離職前,才敢把特休假休完

尤其是現在年底,很多上班族手中握有一大把特休假加補休未休,卻是心裡有數,到了12月31日全部都得吐出來,退回給公司。趕在年底前能夠「儘速消化掉」特休假的公司,以外商為主,至於其他本土企業,大家都是沈默一片,打算跟往年一樣乖乖繳回,免得影響公司對自己的印象觀感,而壞了年終考績,損失更大。

這個「內心戲」,應該是小英總統始料未及的。她說,最近紛紛擾擾的國定假日該休幾天不是問題的核心,特休假才是改革的關鍵,依照理論說來是沒錯,但是也看得出並不了解台灣勞工內心的糾結。

據yes123求職網去年11月做的調查,雖然逼近年底,只有1/6休完特休假,逾半數有休過但還沒休完,三成是一天也沒休過,總之有超過八成的上班族當時手頭上有年假待消化。其中原因,1/4的人認為老闆或主管不喜歡員工休假,兩成則「擔心會影響年終考績,所以不敢安排休假。

一般來說,勞工對特休假的認定是用來休長假的,比如出國旅行、做整型手術等,而調查結果指出,台灣上班族都希望一次可以平均休到9.4天,不過真正休時,會自動縮到4.8天,若是扣除周休二日(還不算連續假期),一次平均最多只請2.8天的特休。

老闆能接受的天數是多少?只有5.1天!因此,膽子小的就拿來抵遲到或生病用,不敢休長假。

「我只有一次休完休滿,那就是離職前。」在PTT,有人說出這個心聲,獲得不少認同,因為大家紛紛說:「我也是一樣!」

—總經理,是全公司最沒膽子的那個人

把這樣的奴性,發揮到極致的,並不是年輕屬下(因為流動率太高,特休假少到不足掛齒),反而是高高在上的總經理,上行下偃,塑造了台灣特有的職場文化。

那一年,Brenda換工作,按照勞基法規定,未滿一年是沒有特休假,可是公司還不錯,按照比例給了4天,她想說:「啊,完全沒有想到,撿到了便宜」,心裡還在緩緩流過一絲溫暖的當下,很快的她就意會到高興得早了一些,因為這個特休假可能是「看得到,吃不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