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價戰重傷OPEC!沙國兩年恐舉債7百億,委國破產倒數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沙烏地阿拉伯主動挑起石油業的殺價戰,雖然讓美國、北海石油業者裁員、減支,但沙國的財政也負傷極重。彭博社報導引述投行Saudi Fransi Capital報告報導指出,沙國明年計畫發債1,200億里雅(沙國貨幣單位),或相當於320億美元。

由於油價崩盤,沙國今年為應付公共支出,近8年來首度發債,預估將舉債360億美元,若加上明年的發債額度,這場殺價戰至少已讓沙國國庫出現短差近7百億美元,這些債務將由沙國下一代來承擔。

另外,沙國截至8月底止外匯儲備減少820億美元,連續7個月呈現下滑,剩餘6,545億美元為2013年2月新低。

沙國有龐大外匯儲備做後盾,儘管需要舉債,但財政大抵上不成問題。不過同屬OPEC成員國的委內瑞拉則沒有這麼幸運。一般認為,負債累累委內瑞拉可能成為OPEC成員國中,因殺價戰第一個宣告破產的國家。委內瑞拉央行周一公布數據顯示,外匯儲備存量跌至12年新低的153億美元,再扣除10、11月到期共45億美元的債務,已所剩無幾,照此判斷,委內瑞拉最快可能在2016年破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