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買貴的撇步》房產專家Sway:「預售屋」的實價登錄連看都不要看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房仲利空連連,政府打房讓房屋成交量萎縮,如今再出新招,房仲倒閉潮恐將更趨嚴重。
房仲利空連連,政府打房讓房屋成交量萎縮,如今再出新招,房仲倒閉潮恐將更趨嚴重。
圖片放大

有民眾看上南港區每坪開價65萬元左右的新成屋,雙方拉鋸3個多月,最終以每坪56萬元成交,但周邊建案開價每坪80萬元,該案開價較低,房產專家Sway說,「因為再磨下去不是辦法,賣方擔心『報復性不買』。」

但現在看屋究竟要如何出價,才不會買得太貴?或砍得太凶,被口袋深的屋主嫌棄「沒Sense」不想理你,而錯失好貨?

我們先觀察雙北市中古屋目前屋主開價跟實價登錄的落差,根據房仲業者調查統計各大不動產交易網,目前台北市屋主開價平均打8.6折即為實價登錄的區域行情;新北市則為8.9折。

其中,開價與成交價落差最大的是台北市大安區,大安區平均開價為每坪107萬8,000元,但成交價僅88萬600元,折數約為8.2折,意即屋主開價每坪100萬元,成交僅約每坪82萬元。

台北市買賣雙方的價格認知差距比新北市普遍較大,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分析,主要原因在於台北市屋主惜售心態更明確,尤其機能愈佳的地區,願意讓價空間就愈小,造成目前成交的物件多為低單價、低總價的產品,使開價跟成交價落差較大。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現在買方都很聰明,會主動查詢實價登錄的行情,屋主想要「膨風」開價,已經不容易,所以雙北市中古屋普遍開價跟成交價的落差在8折∼9折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