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Fed可能祭出負利率 阻止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自2011年爆發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來,歐洲央行(ECB)祭出負利率的激烈手段來挽救經濟。負利率的可行性受到眾多質疑,美國聯準會(Fed)也對此抱持疑慮,但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未來Fed仍可能實施負利率政策,以擺脫經濟危機。

CNBC 15日報導,負利率政策意味著央行將基準利率設在0%以下,迫使資金從央行流向企業,帶動經濟成長。但部分專家認為,負利率會帶來不良後果,例如削弱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對經濟產生更大影響。Fed也抱持相同觀點,並在去年10月的會議紀錄中寫道,「負利率將引發對金融系統帶來艱鉅複雜性或扭曲的風險。」

不過,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向CNBC表示,未來情況可能有所改變,目前Fed對負利率仍抱有很多懷疑,Fed會首先利用其他工具,並在接下來幾年展開負利率有效性的辯論。

高盛預計,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可達2%以上。但如果經濟衰退在未來幾年內浮現,Fed可能會使用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量化寬鬆政策,最終祭出負利率來重振經濟。目前Fed將利率維持在1.5%至1.75%,降息空間十分有限。

路透社、《金融時報》等外媒先前報導,瑞典央行12月19日宣佈,將作為基準利率的附買回利率(Repo rate)上調1碼(0.25個基點),由負0.25%升至0%,為2015年2月以來首次擺脫負值。

負利率政策在德國等國家引發爭議,許多人擔心,負利率會令低生產力的企業得以苟延殘喘,並讓舉債成本低廉,造成政府更加揮霍無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