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不願證實農產品採購額?滿足美國將得罪多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2月19日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

路透社記者提問:「請問進口美國農產品有沒有一個具體的目標?美方最近這幾天說,在第一階段的協議裡面中方會在未來兩年多買32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中方能否確認這個事?什麼時候中方會開始買?另外,中方進口美國產品和服務,未來會增加2,000億嗎?」

高峰表示,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部分取消對華產品擬加徵和已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他說,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等後續工作密切溝通,關於第一階段協議的具體內容、沒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待協議正式簽署後、協議內容將對外公佈。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2月13日公布美國與中國協議的「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擴大貿易章節包括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內進口各種美國商品和服務,總額將比中國在2017年針對這些商品和服務的年度進口額至少多出2,000億美元。中國的承諾涵蓋了多項美國製造產品、食品、農產品和海鮮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

南華早報12月20日報導,法國外貿銀行亞太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Herrero指出,中國如果真的很努力的話、的確有可能滿足美國的要求,問題在於多少國家會因此感到不高興。她說,中國光靠多買美國農業食品與能源是不可能達到上述2,000億美元目標。美國最高的豬肉整體出口金額是出現在2017年、當時達到65億美元。

中國在過去兩年分散農產品採購來源,阿根廷、澳洲、巴西、德國、紐西蘭和西班牙等國家是主要受惠者,中國若同意美國提出的採購金額,可以合理預期阿根廷等國將會成為輸家。聖保羅研究機構「Centro Insper Agro Global」指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可能提振美國黃豆出口,巴西對中國的農產品出口額可能會縮減28%(相當於100億美元)。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12月14日接受CBS News「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強調,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合計額外採購800-1,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中國海關總署12月8日公布,1-11月農產品進口金額年增7.2%至1,348.441億美元、年增幅較1-10月擴大2.3個百分點。

中國海關總署11月23日公布,2019年10月豬肉進口量年增113.9%至177,426噸、進口金額年增239.3%至30.9227億元(人民幣),1-10月進口量年增49.4%至1,503,127噸、進口金額年增87.7%至214.1009億元。

華爾街日報10月16日報導,美國對中國的黃豆、高粱、豬肉和其他農產品出口金額在2013年達到頂點(約為290億美元),在貿易戰開始前的2017年降至24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