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報酬率6%~13%》想靠ETF存退休金,這4類ETF是標配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年化報酬率6%~13%》想靠ETF存退休金,這4類ETF是標配

為了能提早存到退休金,很多人會去研究和選擇報酬率高的工具、標的或操作方法。但對於必須專注工作、家庭的人,或是研判力和體力退化的中高齡族,用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來存退休金,會是最合適和安穩的選擇,因為ETF具有以下4大優勢:

1.多樣性和低成本:因投資涵蓋大多數資產類別,並且營運費用比率低,使得總費用率較股票、基金低很多。
2.交易靈活度高:買進賣出方便、也可做信用交易,在股票、債券或商品等資產間也可靈活轉移等。
3.透明度佳:大多數ETF都會定期公開其持股與投資比重,資訊透明度較高。
4.稅務優勢:ETF的稅率較股票低。像在台股,股票的證交稅為0.3%,而股票型ETF的證交稅為0.1%,債券型ETF目前為免稅。


由於用ETF存退休金的好處多,所以從退休基金等投資機構,到一般散戶,投資ETF的比例愈來愈多,使得ETF的資產規模快速成長,以截至9月5日止來看,投資全球股市的VTI,資產規模就高達1兆2,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約36兆9,800億元);而資產規模在千億美元以上的ETF更有10多檔,而且是從投資美股到布局全球債券等資產都有。

正因市場上ETF非常多,市場的波動頻率與幅度又在加大,如何建立一個具抗跌且能穩步增值的退休投資組合?歸納最受美國一般投資人信賴與歡迎的「傻瓜投資指南」(The Motley Fool),以及長期追蹤法人與億萬富翁持股的內部人交易網站Insider Monkey建議,有下列4大類型ETF,可做為退休投資組合的基本配置:



針對4大類型ETF,「傻瓜投資指南」與Insider Monkey以長期績效(成立以來年化報酬率)、總費用率,以及資產規模等,精選出總體表現最佳的標的。各類型ETF及精選標的說明分析如下:

類型1.全球或美國股票型ETF

長期而言,全球經濟與股市是向上成長,而美國既是全球經濟領頭羊,且根據Statista統計,美股市值占全球股市高達59.9%,因此全球或美國股票型ETF兼具穩定成長、風險分散等特點,是存退休金很好的起點,也是投資組合中的核心配置。

在美國股票型ETF中,「傻瓜投資指南」與Insider Monkey同時推選的標的,可分為2種,一是追蹤標準普爾(S&P)500指數,亦即投資市值前500大公司,是公認最能代表美國股市的指數,有2檔入選,分別是先鋒標普500 ETF(VOO)、SPDR標普500 ETF(SPY);二是追蹤全美國股市,亦即涵括大、中、小型近4,000檔股票,而表現最佳的是先鋒美國整體市場ETF(VTI)。

至於全球股票型ETF,入選的是先鋒全球整體市場ETF(VT),目前資產規模居所有ETF第1名,達1兆2,091億美元。 

若再比較入選的4檔ETF,又以VOO表現最強,成立12年的年化報酬率13.42%為最高,今年以來跌幅17.1%為最小,總費用率0.03%是最低,近3年年化標準差(編按:波動性,以下同)為17.98%,接近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8%。因此,在退休投資組合的核心配置中,VOO可列為首選標的。


類型2.高股息型ETF

在美國,股息投資歷史非常久,也很受散戶喜愛。因此,股息型的ETF非常多。而入選標的可分為2種,一是投資高股息率(即高殖利率)的公司,有Schwab美國高股利ETF(SCHD)、先鋒高股息收益ETF(VYM);另一是鎖定股息至少連續10年成長的公司,表現不錯的有安碩核心股息成長ET (DGRO)、先鋒股利增長指數ETF(VIG)。

這4檔ETF的共通特色是,長期年化報酬率、近1年股息收益率都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而波動性還較低,在15%~18%之間,而在今年熊市中,表現更是抗跌,市場討論熱度大增。雖然總費用率略高,多數在0.06%,但整體表現佳,瑕不掩瑜。

類型3.綜合債券型ETF

雖然近期債券也走跌,但長期而言,債券表現多會與股票呈負相關,因而在退休投資組合中,納入公債、投資等級債券,可降低組合的波動度,加上又可收債券利息,而且債息免稅,所以在退休投資組合配置中,是不可或缺的資產。

入選的2檔債券型ETF是:安碩美國核心綜合債券ETF(AGG)和先鋒總體債券市場ETF(BND),布局的債券種類和檔數都非常分散,且從總費用率、績效、債息收益率等,表現都不相上下,而波動性更是非常低,分別只有4.77%和4.85%,對投資組合有一定的穩定效益。

類型4.房地產指數ETF

在退休投資組合中,「傻瓜投資指南」與Insider Monkey會加入房地產指數ETF的配置,是因有以下3個優點,一是房地產表現與股票、債券相關性低,可分散波動風險;二是房地產是較能抵抗通貨膨脹的資產;三是美國房地產股,多以投資信託基金型式發行,亦即REITs,其收益至少90%須以股息方式支付,對有現金需求的退休族是一大吸引力。

入選的房地產指數ETF有2檔,是先鋒房地產指數ETF(VNQ)和SPDR房地產類股指數ETF(XLRE),成立以來的年化報酬率都超過8%,股息收益率則超過3%,表現不錯。

不過,房地產指數ETF也有2個缺點,一是總費用率頗高,二是波動性較大。像VNQ和XLRE已較同類型ETF為低,但總費用率仍達0.1%之多,而波動性在20%上下,在此缺點下,配置比重就不需要太高。

由於台灣散戶投資美股ETF,除支付總費用率、複委託手續費之外,還會多出預扣稅(配息的30%),若想降低投資成本,或可運用「傻瓜投資指南」與Insider Monkey的資產配置與挑選ETF原則,用國內的ETF打造一個最佳的退休投資組合。

延伸閱讀
為何應選美國大盤ETF?從未關閉、交易成本低、美企地位難撼動,3大優勢不怕崩盤
3檔台股ETF資優生:0050、0056、006208,他們填息快、基金規模大,還連續10年配息
公開7大高股息ETF報酬率,高人氣3檔各有特色!阿格力:挑選時最好用2檔ETF搭配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