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檔台股ETF資優生:0050、0056、006208,他們填息快、基金規模大,還連續10年配息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3檔台股ETF資優生:0050、0056、006208,他們填息快、基金規模大,還連續10年配息

一般來說,在評估某檔個股能否拿來長期存股時,大多數會以現金殖利率、配填息表現、獲利情況、成立時間長短、股價表現等幾種常見的指標來幫助篩選(詳見圖1),而在挑選想要存的ETF標的時,其實也可以利用下列3項條件,檢視國內上市櫃股票原型ETF,來選出存股族心中穩健的投資天菜:

條件1》連續10年配息不間斷

對存股族來說,標的的配息穩定度是其最重視的要件之一。畢竟一檔標的若是「時而配息、時而不配」,對用股息來規畫未來生活的投資人來說,若有一次配不出股息,計畫就會因此被打亂,並非是長期存股投資人所樂見的,故長期「配息穩健」是絕對不能忽視的重要關鍵。

因此在配息穩健這項指標上,採的標準是股息配發10年以上不間斷。要能做到連續配發10年股利,代表這檔ETF成立至今也有至少10年以上的歷史,因此同時包含了「成立時間長短」這項因素。

時間愈長,標的走過市場多空的次數就愈多,表示愈能夠禁得起市場考驗,參考價值也更高,亦能用過去歷史股災期間如2000年的網路泡沫、2008年的金融海嘯等,來了解ETF真實的績效表現情況。

條件2》除息後1年內填息完畢

相信不少投資人一定聽過「領了配息、賠了價差」這句話,會有這種情況,主因就是標的在配息之後沒有完成「填息」所導致。

以年配的元大高股息(0056)來說,在2021年10月22日時除息,當年度配發1.8元現金股利,除息的前1天收盤價為32.4元,則除息參考價則為30.6元(=32.4元-1.8元)。換句話說,這檔ETF在除息後股價會扣除配發的1.8元,中間的1.8元價差就是「除息缺口」(詳見圖2)。

如果在配息後,元大高股息股價能夠回升到除息前的收盤價32.4元、甚至超過先前這個價位,則這樣的情況就稱之為「填息」;若沒做到填息,股價反倒在除息後遲遲無法回到配息前的水準,這種情況就稱為「貼息」。

因此,只有每年穩定配息還不夠,每次配息後都要能達成填息才行,且填息花費時間是愈短愈好!如此一來,對投資人來說才是真獲利。因此第2個指標是檢視ETF的填息狀況,而台股1年當中約有240個交易日,因此在填息花費的時間上,以1年內,也就是240個交易日內完成填息者,視為填息資優生。畢竟在除息後能順利完成填息,對投資人來說才算是真正有賺到。

條件3》基金規模大

基金規模指的就是市值大小,是以在外流通的單位數(股數)乘以股價計算而來,也因此這個數值並非固定,是會一直變動的。不過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需要看基金規模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能避開下市風險高的ETF。以股票型ETF說,基金規模的下市門檻多為新台幣1億元,若基金規模低於這個數值,投資前或許就可再多做考量。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則小故事:

假設今天身為美食觀光客的你,到一處人生地不熟的城市中旅遊,途中見到2家同性質的餐廳,其中一家從遠處就能看到滿滿的排隊人潮,另一家餐廳卻是門可羅雀、沒什麼人光顧,如果是你,在短時間內、資訊有限的情況下會如何選擇呢?

相信多數人可能都會選擇人多的那一家,原因不外乎是人潮較多的餐廳,可能擁有比較高的名氣或較好的用餐品質,透過多數人「用腳投票」的過程幫助自己篩選;換句話說,也就是踩雷的「風險」相對較低。

在挑選ETF上也有幾分相似的情況,雖然基金規模愈大不代表報酬表現會愈好,但卻能直接大大降低這項風險因子—清算下市的危機,也就是說當一檔ETF規模過小時,和股票一樣也是會面臨下市的。此外,基金規模大的好處還有以下幾點:

好處①》下市風險較低
依台灣證券交易所現行條文規定,近30個營業日平均基金規模低於特定金額時,就會有下市的情況。各類型ETF的下市門檻不同,例如股票型ETF的下市門檻為新台幣1億元,債券型ETF為2億元,商品型ETF則多為5,000萬元。不過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同樣類型的ETF,下市門檻也有可能會不同,得依該檔ETF的信託契約終止條件而定,在每檔ETF的基金公開說明書中也都會詳細載明(詳見《人人都能學會靠ETF 聰明存千萬全圖解》2-4)。

好處②》流動性高
一檔規模愈大的ETF,「通常」在市場裡的流動性也會愈好。流動性愈高,投資人較不會面臨「想買買不到,想賣賣不掉」的窘境。

好處③》滑價風險小
「滑價」指的是在交易時,因為心中預期的「理想價格」與交易的「實際價格」之間有落差,因而產生的額外投資成本。舉例來說,當你想以每股100元買進1檔標的時,因為市場熱絡、投資人追捧等因素,已經無法用心中最理想的價位買到,但為了能夠順利交易,只好以更高的價格來買進(如105元),這樣的情況就稱為滑價。而當一檔ETF規模較大時,造市規模及市場流通性的情況通常也較好,因此出現滑價的風險也會相對來得小。

好處④》成本效益高
投資ETF在成本上,除了常見的內扣費用率(如經理費率、管理費率外),其實還有其他費用如雜支、換股的周轉費率、人事成本、指數授權費等。而當基金的規模愈大,對投資人來說的成本效益通常也會愈高。

就以指數授權費來做說明,假如A和B兩檔ETF都追蹤同樣指數,基金規模分別為新台幣100億元與10億元,每年要付給指數公司的指數授權費同樣為新台幣1,000萬元。

而這1,000萬元對B這檔ETF來說,占資產規模約為1%,但對A這檔規模較大的ETF來說,授權費用占資產規模僅約為0.1%。換句話說,該檔ETF能拿來投資的金額比率相對也較高,對投資人也有正面的效益。

不過,雖然基金規模大通常會伴隨著這些優點,但規模愈高不代表報酬表現會愈好,這點投資人可多留意。

3檔台股ETF資優生出列,市值型、高息型皆有

盤點國內所有上市櫃的股票(原型)ETF,同時滿足上述這3大條件——「連續10年配息不間斷」、「除息後1年內填息完畢」與「基金規模大」,一共有3檔資優生,分別是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和0050追蹤同樣指數、有孿生兄弟之稱的富邦台50(006208)。

0050和006208為半年配息的ETF。在近10年的配息表現上,0050平均配息金額為2.29元、填息平均天數約42天、年均殖利率2.91%。006208近10年配息平均為1.52元、填息平均天數約為28天,年均殖利率3.43%。

另一檔0056為年配息,亦是當中唯一一檔台股高息型ETF,近10年間平均配息為1.31元,年均殖利率雖為3檔中最高,來到5.04%,但填息天數平均為76天,是3檔ETF裡面天數最長的一檔(詳見表1)。(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靠ETF 聰明存千萬全圖解》第2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大跌時如何加碼?用3招加碼ETF,壓低投資成本賺更多-Smart智富ETF研究室
股債雙殺,股債資產配置失靈了嗎?以績效走勢圖示範:資產少跌10%
每月5000元存千萬退休金?這6檔ETF辦得到!更驚人的是本金只要210萬元,一張圖驗證複利威力!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