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雙殺,股債資產配置失靈了嗎?以績效走勢圖示範:資產少跌10%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股債雙殺,股債資產配置失靈了嗎?以績效走勢圖示範:資產少跌10%

相信有許多人聽過股票搭配債券的資產配置方式,在今年有許多人對股債配置的方式有了疑問,美國政府用快速升息來壓制失控的通貨膨脹,導致自2022年以來,股票與債券都同時下跌,不如以往常聽到的股票下跌時債券會上漲減緩波動,開始認為股債配置的方式是否已經不管用了,是不是股債配置這方式已經失靈了呢?

其實並非是股債配置的方法不管用了,而是許多投資人對於股債配置有錯誤的認知。

我們要先知道,債券與股票是屬於不同性質的金融資產,也就是說,影響這2種資產漲跌的因素不同,這也是我們會用來當作資產配置組合的原因,所以不會在股票漲的時候債券就一定跌,當然也不會在股價跌的時候債券就一定漲。股票與債券是些微負相關,或甚至可以說不太相關的資產,而非絕對負相關的資產。

甚麼是絕對負相關呢?就是當有一方往一個方向移動/變化的時候,另一方就會立即有完全反方向的反應,譬如股市只要上漲,債券就一定會下跌。

我們可以看下圖,我以代表美國股市(VTI)與美國長期債券(TLT)2檔ETF的績效回測圖為例,我們可以在(A)框裡看到,當股市上漲時,債券正反向下跌;在(B)框裡看到,當股票上漲時,債券同時也在上漲;在(C)框裡看到,當股市崩跌時,債券逆勢上漲;也能在(D)框裡看到,當股市下跌時,債券同樣也在下跌。

股債可以同上漲、下跌,也可能呈現反向走勢


我們先不論股債彼此漲跌的原因是什麼,在這短短5年的績效走勢圖中,就可以看到股債可以同漲同跌,也可以看到完全相反方向的走勢。所以2022年發生股債同跌的情形實在也屬於正常現象,或許過2年美國開始降息時,又會看到股債同漲的現象。

股市主要受企業發展與景氣影響,而債券主要受市場利率影響,這是兩者最大的差別。當政府用降息來刺激經濟時,企業可以用更低成本的資金來擴大投資,股市常因此而上漲,而債券價格也會因為降息導致殖利率上升,吸引投資人願意用更高的價格來買配息比較高的債券,導致債券價格上漲。但也有可能因股市上漲更吸引人,把債券市場的資金吸引到股票市場,造成債券下跌。

以升息抑制通膨,股市會先下跌

當政府用升息來抑制通貨膨脹時,股市很可能會率先下跌,特別是容易吸引熱錢的科技股,而債券因為升息導致現有殖利率不具吸引力,間接造成債券價格下跌,讓債券殖利率上升到具吸引力的價位,這時候會看到股債雙跌。

但當通膨控制得當時,經濟發展還是很熱,股市可能很快就恢復上漲趨勢了,但債券價格還是會因升息而下跌,未必會與股市有立即性的互動。所以投資人其實很容易看到股市與債券同漲同跌的情形。

但從資金面的影響,如前面提到,即使是降息時股債都上漲,但股市能帶來的成長動能與報酬更高,有可能把債券的資金吸引至股市投資,反讓債券下跌。同樣的,當股市發生恐慌下跌時,資金常常會先躲避到債券市場,造成股票下跌,債券就會上漲的現象,但長期來說,這並非是一種定律,只是一種資金趨吉避凶效應。

難道股債配置就要如此看運氣,不能期待債券能帶來資產保護的效果嗎?其實,你投資的若是中短期債券(也較建議投資中期債券),債券的保護效果還是很明顯的。

如下圖,就以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底,美國全股市(VTI)、美國那斯達克(QQQ)美國中期國債(VGIT)、與美國短期債券(VGSH)這段期間的ETF股價變化為例,我們可以看到VTI與QQQ的股價波動很大,而VGIT與VGSH的價格變化明顯平緩很多。

美國中期國債(VGIT)、與美國短期債券(VGSH)漲跌幅明顯較平緩



雖然VGIT與VGSH都在2022年1月開始就明顯下跌,但債券的跌幅並沒有股票那麼深,而且短期債券的跌幅明顯比中期債券與股市少很多。

即使過去1年發生股債齊跌的現象,中短期債券跌的幅度還是比較小的,如果你規畫的是80%的VTI搭配20%的VGIT,與100%持有股票的人相比,在過去1年裡,你至少有20%的資產少跌了3%多。如果你規畫的是80%的VTI搭配20%的VGSH,在過去1年裡,你至少有20%的資產少跌了10%多。

所以,有做股債配置的話,整體資產損失的幅度還是比較小的,表示債券還是能起到資產保護,並減緩資產波動幅度的效果。不能因為股債都下跌,就認為股債配置方法無效,債券非要在股市下跌時上漲,才算有保護效果。

延伸閱讀
金融股不適合存股的4個原因...投資達人:存股我會選高股息ETF
存股老牌標的站出來!金融股、電信股、民生股、ETF…4大萬年不敗款怎麼選?
存股族最愛個股前3名:台積電、兆豐金、玉山金!定期定額ETF:還是元老級2檔最好-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