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就賠10萬,500元防疫保單核保了嗎?一動作快速查詢!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每日全台COVID-19確診者動輒200、300人,為增加保障,很多人搶買防疫保單,但保單何時開始生效,保障內容能否因千變萬化的疫情或治療行為,真正獲得理賠,更是保戶最關心的事。

500元防疫保單查詢,4個進度了解有沒有買到保單

以今年初熱賣的「臺灣產物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為例,因為保費只需500元,且隔離就理賠10萬元,因此造成熱賣。但投保者太多,很多人至今仍不知道有沒有買到保單,很怕疫情增溫卻沒有保障,曝露在危險下。

對此推出保單的台灣產物保險(編按:以下指台產)指出,只要民眾的要保文件在停止收件時間,也就是2021年1月25日下午5點之前送達該公司,保戶權益就能獲得保障。但心急的民眾,要如何查詢自己的投保進度,確認保單的生效時間?台產已在5月初推出「保單受理進度查詢」網頁,保戶只要輸入個人身份證字號,就可查詢目前的核保進度。

以實際查詢結果來看,可見分為4個進度,台產表示不同進度有不同的意義,其中「進度二」代表保險公司已收到要保書,正在核保中,若落在這個進度,就是保險公司已開始承保後續處理。

保險本舖資深顧問業務經理陳芳琪表示,當出現「進度4:已出單」,且有保單編號後,保險公司就會以最快的速度,寄送實體保單給保戶,同時按投保當時約定的繳費方式,請保戶繳交保費,目前這張保單繳費方式大多以信用卡扣款為主。

收件日24時為保單生效日,繳完保費也能回溯享1年保障

至於保單會何時有保障效力?陳芳琪指出,生效日是從保險公司收件日(1月25日)的24時,也就是1月26日的零時,開始生效,保障效期為期1年。但因保單太多,台產可能遲至5、6月完成核保、產生保單編號,要求民眾繳保費。但只要保險公司能順利完成請款,保障同樣從1月26日零時生效;若請款失敗,保險公司也會給民眾期限補繳,只要期間內完成繳費,同樣是1月26日零時生效。

至於理賠的條件,臺灣產物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主要針對隔離、檢疫進行理賠,只要保戶因法定傳染病符合下列3種狀況其中之一:1.拿到「隔離通知書」,在家或指定處所集中隔離,2.收到「隔離治療通知書」,在指定隔離治療機構進行隔離治療,3.收到「檢疫通知書」在家或在指定處所集中檢疫,就能獲得理賠。

只要有「隔離通知書」、「隔離治療書」或「檢疫通知書」,就能申請理賠

但保戶也會問:「若我只是進度一,就被匡列隔離,或確診COVID-19而被隔離治療,保單會賠嗎?」實務上曾有保戶還查詢不到進度、卻收到隔離治療書,當時保戶將理賠申請書、隔離通知書正本送交台產,台產立刻撈出資料、完成核保與理賠,發放保險金。所以符合投保規則的保戶不必過度擔心,只要達到理賠條件,保險公司通常會加速核保予以理賠,若有需補件的情況,也會請原招攬業務員通知保戶補件,不影響客戶權益。

另外,疫情升病房缺,很多COVID-19輕症者無入到醫院治療,被迫在家隔離,或是到檢疫所、防疫旅館進行隔離治療,這種也會理賠嗎?陳芳琪表示,只要一樣有收到上述相關文件,也能申請理賠;另外,其他產、壽險公司防疫保單,針對確診後「住院治療」,提供日額保險金與定額保險金,雖然在防疫旅館隔離治療並非住院,但金管會保險局也在5月25日宣布,只要是COVID-19確診者,因無病床而在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方艙醫院進行治療,保險公司都應允提供保險理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