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SE加持,蘋果2020年Q3創史上最佳獲利!將執行「股票分割」,入手股票變簡單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iPhone SE加持,蘋果2020年Q3創史上最佳獲利!將執行「股票分割」,入手股票變簡單

7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結束了,在指標股蘋果(代號:AAPL)的亮眼財報火力支援下,單日大漲超過10%,也讓整體道瓊指數再度上漲114點,收在2萬6,428點,整個7月漲了616點,漲幅2.38%,雖然不如SPY的5.88%,也不如QQQ的7.34%,但還是收了連續第4個月的上漲K棒,這是從3月底聯準會宣布了「無限寬鬆」政策後,連續的第4個月上漲。

上圖為SPY月K線圖。
圖片放大

這一個星期(編按:指2020年7月26日~2020年7月31日)以來,許多大公司紛紛公布財報,最受矚目的當然是蘋果、亞馬遜(代號:AMZN)、臉書(代號:FB)、谷歌(代號:GOOG),其中3好1壞,前3家是好的,後一家是不太好的。

蘋果創下史上最佳的Q3營收,財報電話會議焦點像是iPhone SE帶來Q3營收驚喜,iPhone營收年增1.6%至264億美元,遠超出市場預期220億美元。蘋果業務有高度季節性,通常Q3表現最差,但上季創有史以來最好的Q3營收。況且這還是在疫情發生的情況下,真的相當優異。

財務長表示,在iPhone SE的幫助下,iPhone的營收好於公司預期。儘管蘋果沒有公開財測,但內部預估顯示,iPhone銷量較前一年有所下降。財務長還表示4月時原先預計今年表現會更糟,但5~6月的需求優於預期。將需求的增加歸類於幾個要素:包括強勁的iPhone SE銷售、持續的經濟刺激,以及全球各地解封的幫助。

再者我們看看成長最快速的服務類營收,蘋果Q3服務營收年增14.8%至131億美元,不管是Apple TV+、Apple News、Apple Arcade和App Store訂閱都推動服務營收成長。整體來說,目前擁有5億5,000萬名付費訂閱用戶,年增1億3,000萬名。蘋果預計到2020年底,付費用戶將超過6億名。

對於這樣的好成績,市場當然是給予肯定,不過下面2個更重要的聲明,才是讓股價在7月31日單日大漲10%的關鍵!

第1,宣布股票分割。
第2,雖然延遲新機推出,但只是數週而已。

蘋果計畫在8月底執行「股票分割」計畫,董事會已批准了以4比1的比例進行股票分割,將1股分割為4股,促使更多的投資人可以更容易地購買蘋果股票。

這是蘋果第5次實施股票分割,預料這能增加股票在外流通數,以降低價格、提高流動性,刺激散戶對股票需求,而且不會影響到公司股本總額,蘋果第1次在1987年6月16日,第2次是2000年6月21日,第3次是2005年2月28日,這3次的比例都是1股拆成2股。最近一次則在2014年6月9日,把1股分為7股。

由於股票分割會等比例的讓股價變低,這會更容易讓新的投資人買進蘋果的股票,市場通常會視為好消息,這當然也讓蘋果股價強勢到底。



另外一點則是,5G新手機延遲上市,之前高盛就有一份報告指出,蘋果的新機出不來,會延後幾個月,當時還造成了股價的重挫,但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蘋果也證實了新款5G iPhone可能不會像以往那樣在9月發布。今年計畫「延後幾週後供應」。對於這是否意味著所有新款iPhone都會延後發布?還是只是某些型號?蘋果就沒有給予其他的訊息了。

由於過去蘋果的財報發布與對於下一季的預期都可以信賴,所以市場自然視為是利空出盡,一掃之前高盛報告的陰影。

蘋果的股價未來除以4之後,對道瓊指數影響力會減低

由於道瓊指數是採取算數平均,而不像台股或S&P 500的加權平均,也就是股價愈高「權重就會愈大」,目前蘋果是影響道瓊指數的第1名,未來股價1分為4之後,影響力會落在16名~17名左右。聯合健康(代號:UNH)與家得寶(代號:HD),則會成為第1與第2大影響力的股票。

上圖為道瓊工業指數權重成分表(前20名)。
圖片放大

有些讀者可能想問,那這會怎麼樣?基本上,未來道瓊指數會跟S&P 500或QQQ更加脫節,也就是說很可能SPY上漲的年幅度有20%,結果道瓊卻只有10%,過去3大指數可能差不會太遠,但在今年大家已經可以明顯發現,科技類股的獨強,已經讓SPY或QQQ漲勢遠勝於道瓊指數,道瓊指數雖然歷史悠久,但不能代表整體的美國,用價格高低來算影響力,這是一大問題,就像是亞馬遜或者特斯拉(代號:TSLA)或波克夏(代號:BRKA)這類的公司,根本不能進去道瓊指數成分股,因為一進去就整個指數失真。

未來道瓊指數也許漲跌幅度會趨緩,但QQQ一樣會愈來愈震盪,漲跌速度都會極快,這點投資人要特別留意。

快速結論》

蘋果宣布股票分割後,加上財報表現出色,單日繼續上漲10%,市值來到1兆8,000億美元,繼續創造新的歷史。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3月底無限寬鬆政策後,連續第四個月股市上漲!蘋果財報公布成績優異,加上股票分割1比4,週五單日大漲10%市值來到1.8兆美元,科技股依舊領頭羊不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