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大眾變成反應過度的白血球…一旦市場失效、錯價機會大增,股市恐將出現恐慌性大跌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疫情讓大眾變成反應過度的白血球…一旦市場失效、錯價機會大增,股市恐將出現恐慌性大跌

近期疫情每日新鮮,天天都有好多題材想寫,因為看到好多新聞都很有感受,每天手機群組都聊得興起,相信不少香港人情況都差不多吧!

早前見大眾恐慌開始蔓延時,先是聞訊口罩短缺,各區出現長長的人龍買口罩,能買幾多就買幾多,寧願囤積居奇。更有不少口罩騙案、二手口罩、假口罩出現,令人擔心。

後來更誇張,出現中國不少工廠因疫情而停止運作,各種貨品供應將會不足的傳聞,於是見超市熙熙攘攘,大部分貨架被搶購一空,包括米、雞蛋、衛生紙等,看來市民實在非常恐慌。

為什麼造成這些恐慌呢?今時今日,不少香港人對政府的言論都置若罔聞,沒有一個有公信力的中央信息控制大眾情緒,很難不出亂子;加上現代社交媒體太方便了,一傳十、十傳百的威力被放大。

有身邊朋友在Facebook留言十分精警,他指當年SARS致命之處,是病毒進入身體後,肺部白血球過度反應,而病毒原意並非殺死宿主。現在的香港市民就像是過度反應的白血球,香港亂了。

大眾恐慌可以造成不少經濟災禍,實體一點就是銀行擠提,令銀行破產。何解恐慌會如此大問題呢?這是因為風險管理與資源投放的取捨原因。

大多數系統都是設計來應付正常情況下的運作,最多只會預備一些危急情況而已。好似銀行儲備,客戶存款的資金,大多保留1、2成,其他都外借賺息差,若保留太多,會拉低回報。

所以任何銀行一下子被要求全面提款,多不能應付。當然可以尋求多些額外的危機預備,例如銀行資金緊張時可以互借資金,利用串連的規模去應付擠提風險。再強一點就是國家支持,規模能大一點,就多一點防守力。

大眾恐慌亦可以影響股市,像是股民恐慌而出現大跌。風平浪靜之時股市並沒有大問題,但當恐慌出現時,不問價抛售,資金被抽走,等待出脫令股價大跌,股價大跌引至不少孖展(編按:為香港對槓桿式交易制度的稱呼,又稱「保證金交易」)水平急跌,機械式賣盤令股價進一步大跌,連鎖反應,惡性循環。

市場99%時間也有效,所以價值與價格不常出現很大差距,但當大眾「失心瘋」之時,市場失效,錯價機會大增,因為不少貨被不情願的情況下拋售。

作為價值投資者,到底是成為「失心瘋」的一群,還是冷靜的一群呢?答案你懂的。此次大眾患了「盲搶炎」,你有無一份兒呢?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市場失效時,大眾「盲搶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