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700點》投資19年、累積2千萬資產,上流哥:高持股的人要減碼持股比重!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台股跌700點》投資19年、累積2千萬資產,上流哥:高持股的人要減碼持股比重!

前陣子股市封關時,我在FB「上流哥投資理財粉絲團」裡的文章曾經提過,我認為這次台股平均會跌3%~5%,果真今天(2020年1月30日)開盤後,台股跌了5%。

我以往都是100%持股的,開始投資的幾乎前10年都如此。但是有了2008年的虧錢經驗後,我就發誓那一年的慘況不能再次發生。尤其是我2008年時還只有30歲左右,後面如果40歲、50歲遇到股市崩盤會更沒能力,沒時間再起。

雖然2009時才花1年就將之前虧的錢幾乎全部賺回來,但是我覺得那一次是冒了極大風險的,很大一部分是運氣好。因為歷史上也出現過好幾次,股市崩盤以後,花了10年到30年才回到上次高點。

大家都用上次經驗看事情,這點風險超高。背景條件都差很多,怎麼可以簡單類比?就算相同結果,可能也只是巧合。你以為2008年台股只跌1年,後面每次崩盤都只有1年嗎?你去看看歷史就知道不是這樣,只跌1年的情況很少。上次2003年SARS只影響了股市2、3個月,這次也是嗎?萬一到了夏天,武漢疫情還是持續怎麼辦?萬一病毒擴散到全世界怎麼辦?

更何況上次SARS時指數在低點,這次在高點,光這點差異搞不好就會讓結果完全相反。本來全市場的所有資產評價都在最高點,本來就得避險、得降低持股了。會不會有人是技術派的,本來股市一崩盤就會砍股票的,結果遇到這種非基本面事件,反而覺得是回檔的買點?

我一直以來都是建議粉絲配置觀念,像是我在2019年12月出版的新書《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裡面就有提到,大家可以將30%~50%以下的資金投入風險資產(股票、債券各半)、10%~20%安全配息股組合、30%貨幣基金(現金)、5%~15%黃金。如果是將資產按照上述比例配置,就可以不用調整,但我還是會講我自己主動操作的看法。

主動投資人,可趁此時調整持股

我建議調整與避險的是主動操作的投資人,可以趁此時調整持股,比如說開槓桿、重壓多頭的。如果是做多太多的人需要避險,或降低持股,因為後面的變數太大。我也從來不建議散戶搞成淨空頭,我最近在臉書PO的文章主要是講風險控制,不是叫你淨做空(避險跟淨做空是不同想法,你可以區別嗎?)風險控制的做空跟買保險一樣,你買了意外險、壽險,然後你活到80歲還沒用到,你就覺得保險浪費錢?

你當然可以拉回買進,這一招過去10年都對,我也只預期會錯1次而已,最後1次。如果你是死多頭,笑別人避險是在浪費錢、少賺,我會覺得你投資觀念不太成熟,你是不是沒有被市場電過?

雖然我覺得這次疫情大概率會到4月結束(因為天氣回暖),會侷限在某些地區,但是仍然不能輕忽黑天鵝風險。這邊的黑天鵝風險就是你覺得不太可能發生的最慘情況發生了。我建議的避險,主要指黑天鵝這部分,這是保險式的避險。當然,如果你是持股滿檔,甚至搞槓桿的,時間不見得站你這邊。不見得4月事件結束,你沒有不砍股票的本錢。你繼續凹,運氣不好,可能一次虧光過去10年賺到的錢。

我建議一定要減碼到可以熬過去的持股比重,如果你的配置夠分散夠有用,目前就是測試的好時機。理論上你不會所有配置資產都跌,目前看起來,債券漲(我看債券只管美元公債,所以我這邊講的債券指美元公債)、黃金漲、美元漲。如果你是只持有股票的人才會尷尬。

我自己的操作是多空對沖,我的做空是策略式做空,因為我已經多空都有部位了,比較沒必要做保險式避險了,所以我不會亂動,會維持比重。目前狀況也不見得對我多有利,我做多持股多於做空不少,有些資產類別也曝險不小,但我一定不會大虧,目標是希望持平或小賺一點。

本文獲「上流哥投資理財粉絲團」授權整理轉載


  • 分享: